2010年2月11日 星期四

2010 共通核新職能 通用領導職能(800)達賴喇嘛 領導之鑰!

達賴喇嘛強調,所謂的領導之道,

要從向內修心做起,培養正觀的思想,參透個人、企業、國家及經濟制度

緊密相連的事實本質;

進而有勇氣與遠見引領改變,做出正確的決定、採取有效的行動。


在追求獲利與發展之外,更必須體認到普世的責任感,致力為全人類謀求長遠的福祉。

擁有達賴的睿智觀點,每個領導人都將成為組織穩固精進的基石、世界永續發展的推手。

掌握領導之鑰!


◎ 培養耐心:

唯有培養耐心,才能讓自己準備好面對敵意、批評或失望。面對怒氣,最重要的不是能夠壓制怒氣的能力,而是保持冷靜的能力。

◎ 抱持熱情:

擁有無窮精力的人,也可以激起他人的熱情。能夠鼓勵他人擁有同樣的熱情,是領導者的關鍵特質。

◎ 熱中學習:

領導者瞭解自己的能力和德行,也能夠修正、改進自己。他們能體認自己對公司運作的知識是有限的,而公司的一切行為都會影響到許多利害關係人,因此必須熱中學習。

◎ 洞察時機:

領導者很清楚什麼時候該以什麼樣的方式做什麼事,這包括善於規劃與利用自己的時間,看出輕重緩急,專心做最重要的事。

◎ 因應改變:

每一個目標,都像是一個移動的標靶,若不隨時因應情勢改變,目標就不可能永遠維持在理想的狀態。企業應該不斷尋找積極正面的方法,來應付各種變化。

◎ 多元角度:

領悟到一切都是相互依存的狀態,會讓人發自內心覺得謙卑,在做決定之前從各種不同的角度來分析;接受無常的概念,也會加強領導者監督決策執行狀況的決心。

◎ 言行一致:

領導者必須言行一致,才能真正受到尊敬。若領導者言行不一,人們會遵循的將是他的行為,而不是他所說的話。

◎ 對最多數有利:

決策的結果必須有利於組織及所有受影響的人,而且一定要避免傷害。任何決策都可能對某些人有利,卻不利於其他人,這時就要選擇對最多數人有利的決定。

◎ 正確意圖:

不論領導者多能幹、他的心受過多少訓練,沒有任何人能預期行動所帶來的全部後果。但秉持正確的意圖,徹底考慮過各種後果的領導者,所犯的錯誤會比較少。

◎ 以身作則:

向內修心的領導者不會只告訴組織成員「該怎麼做」,他會「起而行」,跟屬下一起努力。身為領導者,要把握機會,展現修練的心和平衡的生活型態,讓員工看到你很滿意自己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