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4日 星期六

2011 左永安顧問 松下幸之助的話, 路是愈走愈寬。 廣達電腦 2382‎ 林百里:後悔唸台大電機 我從不隨波逐流、不做重複的東西,我不去藍海,因為藍海終會走到red sea,我去雲端。」林百里的同窗、同鄉兼創業伙伴,副董事長梁次震。

2011 左永安顧問 廣達電腦 2382‎ 林百里:後悔唸台大電機


林百里:我不去藍海,我去雲端

2009-10天下雜誌433期作者:黃亦筠


2009標竿企業聲望調查,電腦業標竿:廣達電腦


「我從不隨波逐流、不做重複的東西,我不去藍海,

    因為藍海終會走到red sea,我去雲端。」

懷抱風塵僕僕,廣達電腦董事長林百里,一身輕唐裝外套,

捲髮微亂,匆忙踏進掛滿他心愛張大千名畫的廣雅軒。

「最近忙新三C,不是郭台銘的山西(音近三C)喔,是我的三個C,他抄我的,」

只是句玩笑話,但曾說自己愛恨分明的林百里,

對昔日緊密合作的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

打破不跨入筆電代工的承諾,並挖走廣達人,

顯然仍耿耿於懷。

數度,談到產業的紅海,都以英文「red sea」取代,

拒絕從口中說出「紅海」二字(同音:鴻海)。

不只鴻海,對手仁寶連續四個月筆電出貨量最大,


仁寶總經理陳瑞聰開口閉口,就是誓言超越廣達。


烏龜快跑 轉型石破天驚


今年《天下》標竿企業榜單,廣達登上電腦業「標竿企業」,

林百里入選十大最受尊崇企業家。

悶很久的林百里,聽到佳績沒有很樂,

「什麼時候第一名?我會想辦法,」

歷經癌症病痛、同業刺激,激起林百里的高昂鬥志。

他是把怒氣直挺挺灌入企業佈局。過去一步一腳印的低調廣達,

彷彿瞬間裝上引擎的「快跑烏龜」,加速上下游垂直整合。

除投資筆電塑膠機殼廠上海展運,

十月十二日又公告以二.六億收購日本研精舍上海廠,

提高金屬外殼自製率;並出資三.三億,

取得多媒體及網路等晶片的Tilera Corp.的特別股,投入雲端運算晶片設計。

從上海難民、台大窮研究生、做出台灣第一台計算機,

到創立廣達成為全球最大筆電代工廠,

「我六十歲了,廣達也走了二十一年,我要開創一個新樂章,也是最後樂章。」

喜歡貝多芬快樂頌的林百里自信地說,「接下來要做全球最大的三C企業。」



這是個石破天驚的轉型宣示。意味著,過去專注筆電ODM代工製造的廣達,

將變成林百里新三C

「雲端運算」(cloud computing)、


「連結」(connectivity)、


「client device」(消費端載具),


提供客戶雲端運算需求下,一條龍式的solution provider(系統解決方案供應者)。


「廣達想走出一條路,就是從研發著手走向應用,筆電未來只是一個載具,」

拓墣產業研究所副所長楊勝帆分析。

林百里決定如此演奏他的最終樂章,是掌握並放大廣達的強項。


廣達高牆:梁次震障礙


首先,廣達手上現金足、技術服務扎實的好底子,

是同業難攀登的高牆。

而砌起這座牆的是林百里的同窗、同鄉兼創業伙伴,副董事長梁次震。

競爭對手曾感嘆,廣達有看不見的「梁次震障礙」。

「客戶隨時改單,他可以如臂使指,如心使臂,很順暢地把庫存、

     成品如期交給你,產業遊戲規則一直被他改寫,」

在競爭對手眼中,

梁次震建立的是廣達牢不可破的技術服務、庫存貨運運籌能力,

讓廣達和品牌廠關係緊密,備料及存貨跌價損失風險也降低。

在林百里心中,有一條角色分工線:

十八個月以下的進度梁次震盯,


十八個月以上的研發他管,

三十六個月的,交給研發心臟廣達研究院、美國合作伙伴MIT。

金融海嘯以來,廣達受傷最小,可見林百里請梁次震回鍋後的威力。

時間回到二○○七年十月,林百里和梁次震親自飛到美國拜訪所有的客人,

發現這些高階經理人、CEO給出的數字都不好看,

心中已知隔年訂單量不可能會好。


梁次震一回台灣,立刻召集業務,統統出去收錢,想辦法盡快把錢收回來。

廣達副總方天戟掌管廣達全球的資訊中心,

當時出了很多報表,記錄客戶拉貨狀況。

貨在廣達倉庫裡多留一天不拉走,廣達就收處理費拚命壓低庫存水位。

「當時業務恨死我們了,說『這種小錢,怎麼開得了口?』。

    但在那個節骨眼,C.C(梁次震)堅持要保有現金,」方天戟回憶。

20○八年初廣達財報中,


顯示營收毛利增加了○.○五%,口袋現金足,


讓林百里如今能逢低買公司,順利進行上下游整合。



離開紅海 上雲端


梁次震還做了組織調整,整合過去各自獨立發展的產品中心,

讓產品零件設計規格標準化,種類化繁為簡,

以增加每種零件的經濟規模,降低成本。

由梁次震築起的擋敵高牆,提供廣達轉型的穩固基台,


讓重視研發創新的林百里,無後顧之憂。

事實上,今年廣達是腹背受敵。

除了筆電代工成長頂到天花板,

原先做組裝鴻海、偉創力,也加入已經殺得血流成河的筆電市場。

此外,同業仁寶、緯創也

各自跨入新事業佈局 LCD-TV、Netbook、AIO等產品,步伐積極。

一名資深外資分析師觀察,過去廣達專注筆電代工的成功,

反而成了緊箍咒,讓廣達新事業佈局不明朗,

廣達接下來成長的最大危機是,筆電之後是什麼?」這名分析師直指。

站在高牆上看對手,林百里面對這項外界質疑,了然於胸。


「我從不隨波逐流、不做重複的東西,我不去藍海,

因為藍海終會走到red sea,我去雲端,」

一邊暗指對手重蹈PC業覆轍,林百里一邊拉高層次推銷新三C大業。

實際上,今年不斷對外拋出「新三C」遠景的林百里,

從四年前和MIT合作就開始佈局,

最近還簽了下一個五年約,發展雲端運算的應用。

甚至連中國、韓國、日本等推動E-city,強力投入雲端運算計劃的事,

林百里都一清二楚,還準備到總統府提建言。

因為他眼中的PC,未來會愈來愈便宜,

變成為人類提供運算服務的工具,

價值絕對在服務的solution提供,這就是廣達的新定位,」

林百里的目標很明確。

回頭檢視廣達目前擁有的技術能量,不難發現,

林百里心中的三C藍圖並不虛無飄渺。

廣達本來就做筆電代工,還有做雲端運算伺服器的能力,

像Google的伺服器就是廣達做的。

加上子公司廣威、達威跨足通訊產業及剛併購Tilera晶片廠,

等於廣達有從運算平台到終端市場的系統整合力。

問題就是雲端上要放什麼?可以怎麼用?

林百里目前就在穿針引線。

譬如,品牌廠要廣達研發一款新產品,

林百里就試著

把整條供應鏈、客戶,都拉到公共雲端(public cloud)上運算,


直接解決問題。

甚至,他認為未來想要創業的人,可以省去向VC募資投資硬體,

只要向廣達租低廉的雲端空間,就可以善用各地人才創新。


廣達要做電視?


最近,市場更盛傳廣達新三C大業,包括熱門的數位內容。


傳播圈奔相走告,林百里網羅了前東森新聞事業總部執行副總經理陳浩,

及一批電視圈老將,準備投入做數位電視的內容。

記者向陳浩查證,他說,「目前無可奉告,

但研究中,研究期會很長」。廣達方面,低調否認。

工程師的性格,讓林百里對技術創新的鑽研,有無比熱誠,

在過往道路上,為廣達築起讓對手難以超越的高牆。

他引用

日本企業家松下幸之助的話,


「路是愈走愈寬。


   運用雲端的優點,我要在筆電裡頭一直創新、一直領先。」

外界看到的或許是個人電腦的成長侷限,但站在高牆上,

林百里領略的,卻是無遠弗屆的「最後樂章」。


林百里: 2010年是三C元年

我人生

第一樂章是求學時代,


第二樂章作計算機,


第三樂章作PC,


第四樂章是最後樂章,做新三C。

從一九八○開始,個人電腦走了快三十年,應該要有一場革命。

我認為二○一○年是三C元年,雲端運算崛起發展,

把運算放在雲端,不放電腦裡,電腦變成載具,運算變成服務。

這是三C最賺錢的商業模式,價值在於服務,而不是在硬體。

這將改寫人類文明史。

和MIT電腦實驗室合作四年了,廣達在MIT有辦公室,

到MIT像是上少林寺練功,我發現原來運算可運用到這麼多地方。

譬如預防醫學,有些人羊癲瘋,


帶著一個帽子在電擊,有一個小機器在監控他的腦部,


一有不正常,就立刻傳到他的手機,


透過雲端下載這些監控資料做分析。

譬如心臟病,也可以先預警。還有教學。

另外一塊就是「節能減碳」。

譬如在家中可以透過監測,在雲端自動作溫度調節,

都不用管家手動調,人不在,就自動關電。


現在很多國家為了推動E-city,對雲端運算花很多心力。

未來城市將設立許多公共雲端(public cloud),提供市民、企業整合服務。


筆電往後十年會有大轉型


雲端趨勢對廣達來說,第一步就是把硬體做好,

然後從雲端作到終端載具,一整個解決方案提供給人家。

廣達十年後的樣貌,我們重心不再是製造者,


而是系統解答供應者(system solution provider)。


我相信筆電在往後十年就會有大轉型。

但筆電在三C中扮演什麼樣的地位?

我認為筆電會有新的演進,就是應用雲端的優點,

使得筆電更有用、更powerful,卻不更秏電,且不更貴,

我只做我能做的事,依據廣達這群人過去的經驗,一步步往上走。

烏龜不會飛的,只是要走快一點。

廣達已成為全球公司,

我們要到全球找應用,然後提供系統性的解決方案,

十年後廣達的價值是成為technology know-how provider。

要到那樣的位置,我才能退休。


風塵僕僕,廣達電腦董事長林百里,一身輕唐裝外套,捲髮微亂,

匆忙踏進掛滿他心愛張大千名畫的廣雅軒。

林百里:2010年是三C元年207 天下雜誌

                2009年10月21日特別企劃標竿企業聲望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