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5日 星期三

2011 左永安顧問 管理學院 EMBA 財管個案討論 TTQS 共通核心職能 宏碁(2353)「第三波再造」初步方向已大致定調,未來宏碁將聚焦在新興市場,且「多品牌策略」轉向,旗下捷威(Gateway)、佰德(PackardBell)、eMachine等周邊品牌恐面臨整併。董事長王振堂就「主動報告」股東最關心的3件事,包括下半年目標展望、庫存狀況以及解釋2011年來接踵而至的負面消息。



2011 左永安顧問 宏碁(2353)「第三波再造」初步方向已大致定調,未來宏碁將聚焦在新興市場,且「多品牌策略」轉向,旗下捷威(Gateway)、佰德(PackardBell)、eMachine等周邊品牌恐面臨整併。董事長王振堂就「主動報告」股東最關心的3件事,包括下半年目標展望、庫存狀況以及解釋2011年來接踵而至的負面消息。




未爆彈快拆完 宏碁第三波再造


宏碁昨天舉行股東會,由於已事先安撫小股東,昨天議事輕騎過關。圖為董事長王振堂(左)和法務處長林伯仲(右)會中不時交換意見。
記者林澔一/攝影
宏碁(2353)「第三波再造」初步方向已大致定調,未來宏碁將聚焦在新興市場,且「多品牌策略」轉向,旗下捷威(Gateway)、佰德(PackardBell)、eMachine等周邊品牌恐面臨整併。

宏碁昨天召開股東會,由於2011年發生多項重大利空,原先外界預料股東會恐難脫隆隆砲火,結果意外輕騎過關。現場發言股東不多,只花費1個小時15分鐘就結束。

董事長王振堂表示,經營階層擔心的「未爆彈」,已處理到比較安心的程度。

宏碁新任執行長翁建仁昨天首度發表未來展望,在平板電腦部分,第2、3季將各出貨80萬台,全年出貨量從原先目標500至700萬台,調降到250至300萬台,調降幅度高達5成,出貨量幾近「腰斬」。

宏碁第1季法說會上曾表示,已準備700萬台平板電腦所需的備料,
估計2011年出貨目標也上看500到700萬台。

不過,由於先前公司一次打消泛歐地區的庫存,加上筆電(NB)產業成長趨緩,
也使得宏碁此次對平板出貨目標轉趨保守。

對於市場脈動,
翁建仁表示,
宏碁希望未來在各項硬體裝置上有更多創新,並加強行銷,軟體面則專注於「個人雲」(Personal Cloud )和公用雲並存,且在個人雲上找到加值商機。

由於宏碁第2季恐面臨9年來的首次虧損,外界甚至一度猜測小股東可能「蛋洗」股東會,但幸好現場氣氛平和,連現場股東都還沒提問,


董事長王振堂就「主動報告」股東最關心的3件事,
包括下半年目標展望、庫存狀況以及解釋2011年來接踵而至的負面消息。

展望未來,王振堂說,雖然今年出貨量恐將比去年衰退,但積極出清庫存後,
預期第3季出貨量將與第2季持平或小幅成長,第4季能夠更好,
並擺脫營運谷底,明年便開始創造佳績。

至於市場關心的庫存問題,王振堂昨天談到又忍不住再點名前總經理蘭奇,
他說,蘭奇搶攻通路貨架、主攻市占率的策略「有成有敗」,
成在於順利締造近幾年宏碁的市占擴充,敗則在於當市場變化時,
庫存的增加拖累營運。

【2011/06/16 聯合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