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3日 星期三

2011 左永安顧問 市場趨勢 TTQS 共通核心職能 與歐美國家子女一成年就離開家不同,台灣社會普遍認同成年子女結婚前住在家裡,一方面幫忙分擔家計,另一方面可以就近照顧父母。行政院主計處的調查結果就發現,台灣未婚男女與父母同住比率愈來愈高,2006年更高達9 成。

2011 左永安顧問 市場趨勢 TTQS 共通核心職能 與歐美國家子女一成年就離開家不同,台灣社會普遍認同成年子女結婚前住在家裡,一方面幫忙分擔家計,另一方面可以就近照顧父母。行政院主計處的調查結果就發現,台灣未婚男女與父母同住比率愈來愈高,2006年更高達9 成。

大前研一行銷新趨勢 10分鐘搞定「一個人商機」


中午12 點,剛剛從日本自助旅行回來的Mike,一邊熱著從家裡帶來的便當,一邊想晚上要去哪裡吃飯。


這次旅行花了不少錢,最近中午只好吃家裡的便當,但是晚上要參加大學好友的生日聚餐,還會續攤唱歌。
 Mandy 來說,小七是她的個人小餐廳。她晚上常常加班到7點,所以下班後多半先在公司附近填飽肚子再回家,最近一出什麼新產品,她都可以倒背如流(編按:小七意指7-ELEVEn 統一超商)。
 因為常辦活動的關係,Linda 幾乎週末都在上班,一個星期在家吃飯的時間有時候不到一天,所以她最喜歡去超市買小包裝而且配置好一份一道菜的生鮮食材組合。



對她來說,與其每次買一整包菜都吃不完浪費,倒不如一份一份的買,還可以同時選多種口味。
乍看之下,MikeMandy Linda 
這三個人像過著單身的生活,但是不說不知道
Mike 跟父母住在一起,Mandy 個小孩的媽,而Linda 則是已結婚年,
但還不想生小孩的頂客族。
看似完全不同類型的種人,卻擁有相似的生活型態。

與父母同住的未婚子女、還不想生小孩的頂客族,或是工時彈性、常常加班的上班族,




他們的生活型態如同單身一樣,又稱「類單身生活型態」。
 根據行政院主計處統計,2010 年台灣單身族高達760萬,如果再加上類單身族群,

則可能出現超過千萬消費人口以上的龐大商機。
 這一波類單身生活型態有哪些特質?
30》雜誌與東方線上合作,以2010 年版「E-ICP 東方消費者行銷資料庫」

為基礎,分析25-49 歲人口當中,類單身族群的生活型態與消費行為。
分析發現
與父母同住的賴家王老五,因為金錢規畫靈活,更願意將錢花在寵愛自己的活動。

頂客族則因為沒有照顧孩子的壓力,不論在時間規畫或消費行為上,
都更接近單身者的生活模式。


隨著女性就業情況愈來愈普遍,職業婦女加班或下班無暇買菜做菜,連帶造成家裡其他成員間歇性落單的現象。
賴家王老五、賴家小姑 精明黃金單身族
與歐美國家子女一成年就離開家不同,台灣社會普遍認同成年子女結婚前住在家裡,一方面幫忙分擔家計,另一方面可以就近照顧父母。行政院主計處的調查結果就發現,台灣未婚男女與父母同住比率愈來愈高,2006年更高達成。
對於這些賴家單身族來說,與父母同住其實是精打細算後的最好結果。
與其在外獨立負擔開銷,與父母同住不但能分攤花費,還是可以擁有自己的生活空間。對他們而言,不管是消費行為或是生活作息,與父母同住跟獨立生活其實並沒有太大的差異,卻又多了支配自己花費的彈性。
朋友聚餐之外,金錢上的自由也讓他們願意多花點錢,享受較為奢華與高品質的生活體驗,在下班閒暇之餘,參加一些像品酒、精油調配等與生活品味相關的課程。



工作至上 消費自由 類單身頂客族


隨著女性就業、晚婚,生育年齡延遲,2009 年台灣女性第一次生小孩的平均年齡為29.3 歲,沒有小孩的已婚夫妻人數愈來愈多。
因為沒有小孩,頂客族的生活型態漸漸往單人或單身模式靠攏。
與單身者相似,略帶工作狂傾向,有47% 的頂客夫妻(已婚無子)

上班超過小時。許多媽媽在生小孩之後,
漸漸將生活重心轉向以家庭、小孩為主,所以有小孩的已婚夫妻工作時數,
也明顯地少於單身或沒有小孩的夫妻。


工作時間延長,加上下班之後沒有立即回家照顧小孩的需要,
夫妻兩人反而可以相約外食,與朋友聚餐的機會也比有小孩的夫妻多。
調查就發現,頂客夫妻在個月內去過量販店和超市的比率各為82%76%
均低於已婚有子夫妻,更接近25-44 歲未婚者的78%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