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30日 星期一

2012 左永安顧問 安永管理商學院 EMBA 哈佛個案失敗討論 TTQS 共通核心職能 優衣庫亦在中國市場遭遇挫敗,迅銷於2005在北京開設2家門市,不到1年便被迫關門停業。顧客服務管理差 優衣庫2001年在倫敦開設首家海外門市,以及2006年在紐約設立全球旗艦店後 亞洲最大服飾連鎖店迅銷公司(Fast Retailing)執行長柳井正(Tadashi Yanai),將父親的西服店打造成日本國民品牌優衣庫(Uniqlo)


2012 左永安顧問 安永管理商學院 EMBA 哈佛個案討論 TTQS 共通核心職能 優衣庫亦在中國市場遭遇挫敗,迅銷於2005在北京開設2家門市,不到1年便被迫關門停業。顧客服務管理差 優衣庫2001年在倫敦開設首家海外門市,以及2006年在紐約設立全球旗艦店後 亞洲最大服飾連鎖店迅銷公司(Fast Retailing)執行長柳井正(Tadashi Yanai),將父親的西服店打造成日本國民品牌優衣庫(Uniqlo)


柳井正 要讓優衣庫變全球品牌

  • 2012-07-29 01:11
  •    
  • 工商時報
  •    
  • 【顏嘉南】

     亞洲最大服飾連鎖店迅銷公司(Fast Retailing)執行長柳井正(Tadashi Yanai),將父親的西服店打造成日本國民品牌優衣庫(Uniqlo),下一個目標就是讓優衣庫成為全球品牌,同時讓迅銷成為全球最大、最有影響力的服飾集團。
     自從優衣庫2001年在倫敦開設首家海外門市,以及2006年在紐約設立全球旗艦店後,柳井正便加速海外擴張腳步,在巴黎等8個國際都市的精華地區開設了9家門市,優衣庫在這些城市儼然成為流行的測溫計,並讓全球眼光最敏銳的消費者打開荷包。
     現年63歲的柳井正接受英國金融時報專訪時指出,「優衣庫最初只是廣島小街上的一家服飾店,然後躍居為日本國民品牌,所以下一階段是成為全球品牌。」
     不過柳井正亦承認,公司首次海外跨張計畫並未如預期的一帆風順。隨著優衣庫成功席捲日本市場,2001年柳井正認為優衣庫已準備好進軍全球市場,於是合資在倫敦開設第1家海外門市。
     優衣庫企圖敲開英國市場大門,結果卻「一敗塗地」,2003年關閉大部分的英國門市,直到2007年才重返牛津街。
     優衣庫亦在中國市場遭遇挫敗,迅銷於2005在北京開設2家門市,不到1年便被迫關門停業。由於迅銷缺乏海外經驗,完全誤解不熟悉的市場,但這些失敗經驗絲毫不影響柳井正跨足海外市場的雄心。
     2009年柳井正在「一天放下成功」一書中表示,「即便現在看來像是痴人說夢或是玩笑話,但說不定哪一天公司甚至能買下Gap。如果你一直記得夢想或目標,努力朝此方向前進,持續挑戰自己,到頭來夢想或目標一定可以實現。」
     考量日本人口逐漸萎縮、老化,以及長期陷入通縮,迅銷若要持續成長勢必得開拓海外市場。柳井正從不諱言他對日本經濟走下坡感到擔心,而且他也厭惡日本政客和官僚的處事態度。
     柳井正表示,「日本正在萎縮,自認為是中產階級的人有一天會發現他們並不富裕,算不上是中產階級,日本經濟陷入衰退已經長達20年,相信那一天不久就會到來。」
     柳井正決心不讓優衣庫走向衰退,迅銷重回時尚之都紐約和倫敦,同時進軍成長快速的亞洲市場,柳井正將亞洲視為對抗本土市場衰退的最佳對策。
     他表示,「日本只有1億人口,亞洲卻有40億人,至少三分之一或將近半數會成為中產階級,這是日本企業家的大好機會。」
     迅銷目前在中國有136家門市,最終的展店目標是超過1,000家,該公司計畫在其餘的亞洲開設逾1,000家店面,目前的進展為181家。
     柳井正覺得必須將優衣庫塑造成國際品牌的原因,是希望能扭轉優衣庫在日本是無趣的服飾連鎖店的形象,同時讓國內市場恢復生氣。
     柳井正表示,「雖然我們已經改變很多,但優衣庫的舊形象還在,這也是為什麼公司在紐約蘇活區設立全球旗艦店。我們認為必須在紐約、巴黎和倫敦開店,再以國際品牌的形象打回日本。」
     此外,在紐約第5大道或巴黎設點,也可向日本傳達一個訊息,證明優衣庫不再只是平價服飾商,而是能和古馳(Gucci)和蒂芙尼(Tiffany)同享精華地段的全球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