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5日 星期日

2012 左永安顧問 安永經營管理商學院 EMBA 共通核心職能 TTQS 經濟部950億元「因應貿易自由化產業調整支援方案」 南韓2003年擬訂FTA Roadmap 亞太經合會(APEC),(TIFA)「堆積木」 美國、日本、歐盟及東協國家 經濟部研擬的ECA Roadmap(經濟合作協議策略藍圖)將採取「同時推動、多元接觸、逐一協商」策略 2020年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協議(TPP)美、日、歐盟及東協則採「堆積木」策略,針對個別協議進行談判



2012 左永安顧問 安永經營管理商學院 EMBA 共通核心職能 TTQS 經濟部950億元「因應貿易自由化產業調整支援方案」 南韓2003年擬訂FTA Roadmap 亞太經合會(APEC),(TIFA)「堆積木」 美國、日本、歐盟及東協國家 經濟部研擬的ECA Roadmap(經濟合作協議策略藍圖)將採取「同時推動、多元接觸、逐一協商」策略 2020年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協議(TPP)美、日、歐盟及東協則採「堆積木」策略,針對個別協議進行談判


施顏祥:融入區域經濟 四路並進

記者江睿智、林安妮/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經濟部長施顏祥首次清楚描繪台灣加入區域經濟整合策略藍圖


將鎖定我最重要貿易夥伴,分四大路徑往前推進

施顏祥表示,


將先完成兩岸經濟協議(ECFA)後續四項協議


並與非邦交新加坡、紐西蘭進行經濟合作協議(ECA)談判


美、日、歐盟及東協則採「堆積木」策略,針對個別協議進行談判


最後則是在2020年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協議(TPP

施顏祥在接受本報專訪時表示


經濟部研擬的ECA Roadmap(經濟合作協議策略藍圖)


將採取「同時推動、多元接觸、逐一協商」策略


他還透露,目前除與南韓協商投資協議,


我與日本正在洽簽電子電機產品相互認認證(MRA)協議


還有別的協議將協商。另外,與歐盟接觸洽談協議


以下是專訪紀要:

問:台灣有兩岸政治因素特別考量,但又想要加入區域經濟,應如何推動?

答:


經濟部現在最重要的工作是落實產業優質化與融入區域整合


經濟部研擬的ECA Roadmap,將先從我最重要貿易夥伴切入,打通關節


將循四條路徑。


1個路徑是先與中國大陸談ECFA後續四項協議,在我融入區域經濟過程中


中國因素」永遠都存在,必須先突破,建立兩岸穩固經濟合作關係


並向全世界傳送台灣和大陸將穩固和平、追求繁榮的訊息

2個路徑是與非邦交國家談ECA協議,


包括台星經濟合作夥伴協議(ASTEP 及 台紐ECA ,目前進展順利

3條路徑是針對我重要貿易夥伴,包括美國、日本、歐盟及東協國家


因為要一步到位談ECA很困難,將採「堆積木」策略進行


即一步一步解決關鍵問題。目前我已與日本簽訂投資協議,在MRA之外,


還有別的協議正在談;對南韓則有投資協議在洽談中。


歐洲議會對與我洽簽ECA表示支持,我方也試著與歐盟就各別協議進行接觸;


進口美牛一事解決後,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就有機會開始談

4條路徑就是馬總統已宣布要2020年加入TPPTPP成員將由目前9個增加到11


它是奠基在亞太經合會(APEC),並歡迎APEC成員參加,對我較為有利


我方已公開並個別與TPP會員表達我願意加入TPP的意願與努力

問:ECA Roadmap最終目標及期程為何?

答:
總體目標是要積極融入區域經濟整合,讓有競爭力的企業有更好發揮空間


有更公平機會,競逐世界市場。


不過,ECA Roadmap的策略與進程並非一成不變,將隨著談判進展檢討、調整


南韓2003年擬訂FTA Roadmap,也歷經多次修正。


這是因為談判進展無法預期,存在很大變數

問:ECA Roadmap也會觸及國內受衝擊產業輔導原則?

答:


談判是互利的、相對開放,對外談判,對內要輔導,


必須對國內受創弱勢產業提供升級轉型輔導,兩者須交互運用

政府已有共識和準備,將隨著談判進展,針對不同行業訂出輔導措施


目前經濟部950億元「因應貿易自由化產業調整支援方案」也會視情況加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