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5日 星期六

2012 2013 左永安顧問 安永經營管理商學院 EMBA 共通核心職能 TTQS HRD 勞動部 政大勞工研究所教授成之約 台大國家發展研究所副教授辛炳隆 新貧窮線的計算方式 卓越經營模式 勞委會兩週前將2013年基本工資調漲案送行政院,由政務委員管管中閔和薛承泰審查中,不過管中閔明確表達反對月薪調漲的立場。勞委會政務副主委潘世偉下午堅守立場表示,基本工資的制度是保障邊際勞工,不是保障企業競爭力。



2012 左永安顧問 安永經營管理商學院 EMBA 共通核心職能 TTQS HRD 貧窮線的計算方式 卓越經營模式 勞委會兩週前將2013年基本工資調漲案送行政院,由政務委員管管中閔和薛承泰審查中,不過管中閔明確表達反對月薪調漲的立場。勞委會政務副主委潘世偉下午堅守立場表示,基本工資的制度是保障邊際勞工,不是保障企業競爭力。


勞委會:基本工資不保障企業競爭力


鉅亨網新聞中心 (來源:中廣新聞網) 2012-09-13  18:31     
勞委會兩週前將2013年基本工資調漲案送行政院,由政務委員管管中閔和薛承泰審查中,不過管中閔明確表達反對月薪調漲的立場。勞委會政務副主委潘世偉下午堅守立場表示,基本工資的制度是保障邊際勞工,不是保障企業競爭力。
(戎華儀報導)
對於行政院政務委員管中閔反對明年基本工資調漲,勞委會政務副主委潘世偉十三號下午表示,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的制度設計,是勞、資、學、政四方對話的機制,勞委會尊照制度整合各方意見,達成大家雖不滿意但可接受的結果。
潘世偉以就法論法的論述表示,勞基法設基本工資的目的,是維持一百萬只靠基本工資為生的邊際勞工的購買力,政府2011年修改貧窮線的計算方式,放寬中低收入戶的認定條件,也是出於同樣的目的,而不是保障企業的競爭力。
潘世偉:『這個政策的目的本來就是為了要去協助、保障在勞動市場比較弱勢的勞工,這個法令本身、制度的目的,不是企業競爭力的問題,企業競爭力勞委會不會去管,因為企業薪資要多少,那是企業本身去訂的,不是透過基本工資。』
目前行政院傳出的消息,可能造成勞委會已經決議的明年基本工資漲幅生變,勞委會將如何因應,潘世偉只表示,在行政程序上尊重行政院,不回答假設性問題。

學者:政院若翻盤 審議制誰信?

  • 2012-09-15 01:46
  •  
  • 中國時報
  •  
  • 【許俊偉/台北報導】
     基本工資漲不漲惹爭議。學者憂心,如果行政院最後真的撤回勞委會建議案,恐將重創審議委員會的法定機制威信,以後誰還會相信勞資學政四方平台的協商共識?「反正都能再翻盤」。學者認為,行政院若想掌控調漲權,應修法直接在行政院下設置「諮詢」委員會。
     對於政務委員管中閔提出依物價指數調漲基本工資會重傷產業的說法,審議委員(學者代表)之一的台大國家發展研究所副教授辛炳隆也反問,「如果不用這個東西,要用什麼當依據?」
     他批評,管中閔曾說調漲基本工資只是便宜了外勞,但現在又說調漲工資救底層勞工會擠壓中間勞工所得,根本互相矛盾。
     全國產業總工會也發布新聞稿痛批,已經調那麼少了,如今弱勢勞工眼看「快夾到碗裡的滷蛋卻又要飛了」,質疑基本工資不調甚至廢掉,難道台灣經濟就會一飛沖天嗎?預計下周將赴行政院抗議。
     政大勞工研究所教授成之約說,儘管行政院有最終核定權,但勞委會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平台,畢竟已是各方代表角力妥協後的結果,即使不滿,大家也會接受。一但機制被打破,審議結果都不算數,外界未來恐會質疑審議委員的角色與功能。
     成之約還說,行政院說要再召開跨部會協商會議討論基本工資案,但審議委員原本就包括資方和政府財經單位代表,這些委員當下不表達意見,等到事後再來翻案?
     辛炳隆也說,行政院若對審議結果「喜歡就OK,不喜歡就不OK」,那何必要有「審議」委員會制度,應修法改成「諮詢」委員會,而且應設置在行政院下而非勞委會。
     辛炳隆說,這次勞資雙方之所以能取得共識,關鍵在有通過附帶決議,包括勞委會必須研議未來調漲上限和維持勞工最低勞工生活究竟是多少,行政院不了解過程,不尊重平台共識的結果將會使未來基本工資議題更加複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