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9日 星期二

2013 2014 左永安顧問 安永經營管理商學院 EMBA 共通核心職能 TTQS 個案討論 小米科技總裁林斌 2013年4月,小米機2S手機以「高規格、低價格」為號召正式登台,且與國內遠傳電信合作銷售,反應良好,5月20日台灣小米通訊公司辦公室設立,代理銷售小米機創設3年多的小米科技,創辦人兼CEO雷軍以「喝小米粥」傳奇故事崛起於北京,主打中低價手機,經營三大核心是小米手機、MIUI、米聊等,2012年小米機總銷售量達約720萬台,風靡大陸「米粉」。不得在台自行設立網路、電信機房設備、伺服器或核心網路設備銷售業務。

小米機准來台投資


  • 2013-10-29 01:48
  •  
  • 中國時報
  •  
  • 【唐玉麟/台北報導】

     「平民機皇」大陸小米機首度來台投資,展現進軍海外市場決心!經濟部投審會昨有條件通過小米科技來台從事經營小米機及其配件銷售、維修等業務,但考量國家資訊安全不得在台自行設立網路、電信機房設備、伺服器或核心網路設備銷售業務。
     這項投資案,經濟部投審會同意小米科技透過香港商XIAOMI H.K. LIMITED申請匯入相當於新台幣376萬元等值外幣作為股本投資,吃下台灣小米通訊公司全部股權。這是陸資首家智慧型品牌手機來台投資案,意義重大。
     經濟部官員說,小米科技首度在台投資,購併的台灣小米通訊公司是代理商,並不是門市部,未來將在台灣設立據點,擴大在台經營與布局。
     早在3、4年前,全球最大通訊設備大陸華為公司申請來台設立公司或據點,但當時經濟部投審會以考量國家通訊安全等為由,予以駁回,但這次小米機申請登台,備受注目。
     創設3年多的小米科技,創辦人兼CEO雷軍以「喝小米粥」傳奇故事崛起於北京,主打中低價手機,經營三大核心是小米手機、MIUI、米聊等,2012年小米機總銷售量達約720萬台,風靡大陸「米粉」。
     2013年4月,小米機2S手機以「高規格、低價格」為號召正式登台,且與國內遠傳電信合作銷售,反應良好,5月20日台灣小米通訊公司辦公室設立,代理銷售小米機,小米科技總裁林斌9月再度來台訪問,與國內供應鏈建立關係,探詢小米機在台設點可行性,顯示小米科技對台灣市場重視,大有將台灣視作小米搶進國際市場「試金石」之意。
     經濟部官員說,小米科技在2013年6月正式向經濟部投審會遞件來台投資,申請投資項目有設立小米科技網站,以及小米機APP軟體等,但考量我國營業秘法、個人資料保護法等規定,涉及國家資訊安全與個資外洩等問題,結果不給予同意。
     不過,經濟部官員強調,小米科技不得在台自行設立網站銷售小米機,但可透過國內網路公司如PC home等代為銷售小米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