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7日 星期六

2013 2014 左永安顧問 安永經營管理商學院 EMBA 共通核心職能 TTQS 程守宗曾向媒體表示,當年他在賽貝斯進行的3大改革包括立即節省成本、網羅內外人才重組管理團隊,並親自拜訪客戶以維繫信心。如今他打算對黑莓採取類似策略,並拉攏政府單位來鞏固黑莓多年在企業市場建立的龐大客群。黑莓提交政府的文件顯示,程守宗將獲得年薪100萬美元及績效獎金200萬美元。未來5年內,程守宗還將分批獲得1,300萬股黑莓限售股,依目前股價計算約8,440萬美元。以黑莓目前股價來看,程守宗若能達成改革任務,日後光是這些股票就能讓他大賺一筆。


程守宗 要帶黑莓絕處逢生


工商時報 陳穎芃 

在黑莓瀕臨絕境之際,賽貝斯(Sybase)前執行長程守宗一手接下爛攤子實在勇氣可嘉。外界多半認為他是挑戰這項不可能任務的不二人選,但沒人敢保證他能讓黑莓複製賽貝斯的成功經驗。
美國「財富」雜誌以當年美國傳奇飛車手埃維爾‧克尼維爾(Evel Knievel)挑戰摩托車飛越大峽谷失敗的例子,來比喻程守宗暫代黑莓執行長的決定,可見黑莓起死回生的機率在外界眼中何其渺茫,就算程守宗任務失敗也不損他接受挑戰的勇氣。
外界一片看衰黑莓的態度完全反映在黑莓股價上。11月4日黑莓宣布開除執行長海恩斯(Thorsten Heins),改由程守宗擔任執行董事並暫代執行長一職後,公司股價在當日大跌16%。
投資人狂賣並非因為支持海恩斯,也非針對程守宗,而是單純被大股東Fairfax金控公司收購破局澆熄最後一絲希望,因為他們深信那是黑莓唯一的退路。
程守宗就在這樣悲觀的氣氛下走馬上任,但他的信心不減。11月13日程守宗於黑莓官方部落格發文表示:「我知道黑莓需要時間、紀律與艱難決策才能重返榮耀,但我們已準備好接受挑戰。」
程守宗於文中強調「黑莓擁有強大財力支持長期改革」,且他對「黑莓品牌價值」深具信心。姑且不論他到底有何對策,至少這篇堅定的信心喊話已受到外界肯定。
Veritas投資研究公司分析師蒙卡(Neeraj Monga)向全球郵報表示,比起艾洛普(Stephen Elop)當年接下諾基亞執行長時將公司比喻為「著火的鑽油台」,程守宗這番話「正面多了」。
程守宗近日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當年他接任賽貝斯執行長時也面臨過類似的絕境,但最後成功讓思愛普(SAP)以58億美元高價收購,比他接手時的公司股價多出5倍以上。
香港出生的程守宗自美國布朗大學及加州理工學院畢業後,先是在網路資安軟體公司Unisys擔任工程師,隨後也陸續擔任過西門子合資企業Siemens Nixdorf副總裁及其他高階管理職。
1997年程守宗跳槽資料庫軟體業者賽貝斯,並於隔年接任執行長。1998年底賽貝斯股價跌破5美元,且公司市值在前4年已蒸發91%,情況和2009年9月至今市值蒸發92%的黑莓相似。
當年賽貝斯在甲骨文稱霸的資料庫軟體市場陷入瓶頸,於是程守宗逆向操作,轉攻甲骨文等大廠較不重視的利基市場,並推出適用筆電及手機的資料庫軟體,成功搭上行動裝置趨勢。
2009年智慧型手機成為市場主流後,賽貝斯股價也跟著倍增至44美元,最後在2010年5月以每股65美元賣給思愛普。程守宗表示,當時全球有40億支手機的SMS簡訊由賽貝斯資料庫軟體處理。
程守宗曾向媒體表示,當年他在賽貝斯進行的3大改革包括立即節省成本、網羅內外人才重組管理團隊,並親自拜訪客戶以維繫信心。如今他打算對黑莓採取類似策略,並拉攏政府單位來鞏固黑莓多年在企業市場建立的龐大客群。
儘管悲觀人士認為,黑莓所處的智慧型手機市場和資料庫軟體市場不同,沒有太多利基市場可讓黑莓絕處逢生,但假設程守宗真能扭轉乾坤,必定也能換得一身財富。
黑莓提交政府的文件顯示,程守宗將獲得年薪100萬美元及績效獎金200萬美元。未來5年內,程守宗還將分批獲得1,300萬股黑莓限售股,依目前股價計算約8,440萬美元。以黑莓目前股價來看,程守宗若能達成改革任務,日後光是這些股票就能讓他大賺一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