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0日 星期二

2013 2014 左永安顧問 安永經營管理商學院 EMBA 共通核心職能 TTQS 晶華國際酒店集團創辦人潘孝銳 潘思亮說,父親潘孝銳在45年前即與星雲法師結緣,得知星雲法師有意成立佛光山並辦大學後,潘孝銳二話不說將自己私章交給星雲,「有需要,500萬元以內額度都可隨時提領」。

潘思亮捐父遺產 照顧集團員工


工商時報 記者姚舜/台北報導 
晶華國際酒店集團創辦人潘孝銳辭世至11月底已超過百日,晶華酒店集團董事長潘思亮昨(9)日表示,經過深思將把父親留給自己的遺產全數捐給晶華酒店,作為飯店員工同仁急難救助或教育之用,希望藉此將父親一生奉行的「將心比心」處世哲學,繼續發揚光大。
據了解,除了國內,潘孝銳生前在海外亦有許多投資,辭世至今留下的遺產仍在估算中。潘思亮表示,父親生前捐出的錢是自己的幾十倍,甚至上百倍。
潘思亮說,父親潘孝銳生前曾提及,「自己身無分文來到台灣打拚,走時要將所有捐給台灣這片土地」。如今父親辭世已過百日,潘思亮決定把父親留給自己的遺產捐出,以照顧晶華酒店同仁員工,「我相信這是老人家要我做的事」。
為了讓父親留給自己的遺產得以妥善有效運用,潘思亮表示,父親留下的這筆錢究竟是要以父之名成立基金會,或是放銀行信託,目前還在評估並研究相關作業辦法。
潘孝銳年幼時父母即相繼過世,身為長子的他從小即肩負養家重任,由於自己在苦難中長大,故年輕時即發願有朝一日要幫助弱勢。同時,潘孝銳是在顛沛流離中完成教育,心中總覺得有憾的他,亦非常重視教育。因此,事業有成後,潘孝銳在民國76年成立「祥和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資助貧困學子與弱勢團體。
潘思亮說,父親潘孝銳在45年前即與星雲法師結緣,得知星雲法師有意成立佛光山並辦大學後,潘孝銳二話不說將自己私章交給星雲,「有需要,500萬元以內額度都可隨時提領」。佛光山成立佛陀紀念館,潘孝銳亦出錢出力,今天善男信女或遊客造訪紀念館,可看到潘孝銳在功德捐助排榜上名列最前面。
潘思亮並透露父親投資成立「祥和生物科技公司」的小故事。原來潘孝銳曾得到老人失智症,後在高醫細心診治調養下奇蹟式康復,為此,潘孝銳決定出資設立生技公司,將自己生病時吃的食物配方做成營養食品。潘思亮表示,祥和生技的助眠食品或改善腰痛的食品,「都是父親有切身之痛而研發」。
「祥和生技賣健康食品賺的錢,老人家又拿去捐助老人基金會」,潘思亮表示,父親離世後自己在整理父親生平傳記與照片時,加上星雲法師開示,才逐漸體會父親一生是「將心比心,人溺己溺」的實踐者。因此,父親百日後,他決定將父親留給自己的遺產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