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6日 星期一

2013 2014 左永安顧問 安永經營管理商學院 EMBA 共通核心職能 TTQS 組織賦權 當優秀員工變沈默、變平凡,組織力量一定日漸削減,做主管的與其怨嘆為何手下都無可用之兵,實該檢討帶兵之法,就算再優秀的猛將,都無法長期作戰,需要有休養生息的喘氣時間,如果抱著能榨就榨的心態,再優秀的人日久都會變成平凡人。

職場新鮮事/能者多勞的迷思
阿珍是個對工作充滿企圖心的單親媽媽,在行銷領域工作超過20年,經驗豐富加上滿是創新的腦袋,原本在工作領域游刃有餘,但就因為太能幹了,老闆不斷交給她新的任務,理由是「這事情只有妳會,別人做不來」,在有能力的人操到死,沒有能力的人反而可以正常上下班的情況下,最近她開始思考是不是該改變工作態度。

沒有積極提升全體成員的能力,卻不斷地壓榨有能力的員工,是一種職場上的病態,也是主管便宜行事的不當領導。

不管任務的大小和簡單與否,都要花時間和精力去完成,如果以為這不過是有能力員工的順手之勞,長久下來,有能力的員工一定一肚子悶氣,一旦有機會,跳槽離開是遲早的事。

能力是不斷地學習才能養成,因此有能力的員工通常都很努力,付出通常多於組織的要求,這樣的員工實在是公司的寶貝,但就因為太認真太敬業,不太會對主管過分的要求說不,於是默默吞下很多別人做不來或不願做的事情。

對於這樣的人才,主管實在要尊重並愛惜,而不是因為此人刻苦耐勞,就藉此不斷壓榨。

對於那些能力不好,也就是沒有努力精進能力者,卻持另一種較為寬容的管理方式。

在如此不平等的對待下,有能力的員工心裡一定不舒服,這時不是跟著同流合污擺爛,

就是跟不公不義的環境說再見。

阿珍就是個典型的例子,她現在已經學會開會不要說太多,當老闆要大家提創新案時,

她就跟大家一樣都默不作聲,因為她知道只要一提新計畫,那新計畫就「理所當然」要她去執行。

當優秀員工變沈默、變平凡,組織力量一定日漸削減,做主管的與其怨嘆為何手下都無可用之兵,實該檢討帶兵之法,就算再優秀的猛將,都無法長期作戰,需要有休養生息的喘氣時間,如果抱著能榨就榨的心態,再優秀的人日久都會變成平凡人。

【2013/12/15 經濟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