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5日 星期三

2013 2014 左永安顧問 安永經營管理商學院 EMBA 共通核心職能 TTQS 新任中華電信董事長蔡力行,曾是台積電董事長欽定接班人,他用鐵血紀律帶領晶圓廠產能全開,積極爭取客戶,對張忠謀的指令使命必達,被稱為「小張忠謀」。但蔡力行後來鐵腕裁員調整台積電體質,卻被張忠謀撤換總經理職位。

聯合報╱記者彭慧明
2013.12.25 03:57 am

新任中華電信董事長蔡力行,曾是台積電董事長欽定接班人,他用鐵血紀律帶領晶圓廠產能全開,積極爭取客戶,對張忠謀的指令使命必達,被稱為「小張忠謀」。但蔡力行後來鐵腕裁員調整台積電體質,卻被張忠謀撤換總經理職位。

他在太陽能事業部門努力幾年後,張忠謀公布台積電的新人事調動,蔡力行知道,台積電「回不去了」。轉戰中華電信,他要證明自己能做點不一樣的事情。

不過,蔡力行服膺台積電企業治理精神,但中華電信最麻煩的問題,就是眾多「婆婆媽媽」股東。

例如,交通部持有中華電信股權僅三成多,但因是最大單一股東,又是官股,中華電信每年部分獲利上繳交通部當金雞母,還要配合政府政策,例如率先到偏遠地區建設網路設備,投資與本業毫不相關的航空事業。

另外,中華電信還有「歷史共業」。在民營化時,中華電信將全台最後一哩電路作價入股為資產,民營化後積極建設光纖網路,但受其他財團夾殺,政府政策反要求中華電信主動以成本價租賃網路給其他競爭業者,讓中華電信打一場辛苦的資產保衛戰。

未來官股派任蔡力行擔任董事長,到底是要配合政府政策?還是顧及股東權益?中華電信樹大招風,牽涉的利益糾結,更讓董事長不好做。

府院高層以行政院副院長毛治國、小英基金會董事賀陳旦都曾擔任中華電信董事長為例,強調引進外界專業人士的重要性;但蔡力行雖然在台積電表現優秀,背後卻不脫張忠謀色彩,在太陽能產業,也還沒有看到夠亮眼的表現。

現在他從全球最大晶圓代工廠的鳳凰,飛進束縛更多的中華電信,員工和外界都在注意:蔡力行來做什麼?能做什麼?

【2013/12/25 聯合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