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2日 星期三

2014 2015 左永安顧問 安永經營管理商學院 EMBA 共通核心職能 TTQS 創業百萬小學堂 台灣大學 和君 品牌 創新研發中心 品質 西元一九七八年大陸前領導人鄧小平談話:「人才、資金、技術、制度都要開放」「二O一四天下經濟論壇」 張忠謀 台灣 缺乏器大識深的領導人 張忠謀表示,台灣基層人才問題在於「落差(mismatch)」台灣生產、工程的基層人才是足夠的,但財務、會計、法務、人資四種人才卻很缺,這是因為理工人多過於文法人。中層人才是企業的中流砥柱,指的是擁有十年、廿年工作經驗,有創意、主動、忠誠且從基層辛苦做起的人才

聯合報╱記者黃郁文/台北報導2014.01.23
各國激烈爭搶人才,台灣的人才卻逐漸流失,多數企業都面臨戰力不足的窘境。半導體教父張忠謀昨天再度為台灣經濟「把脈」,並開出「開放外國人才來台」這帖特效藥,直言台灣的悶與亂,全導因於「人才不足」。

張忠謀昨天在二O一四天下經濟論壇中發表專題演講,他引述西元一九七八年大陸前領導人鄧小平談話:「人才、資金、技術、制度都要開放,」唯一不開放的就是政治。
他說:「但台灣卻是政治很開放,別的都不開放」。

經濟之鑰 在「開放人才」來台
他表示,世界上有許多經濟問題是跟「人才」有關,台灣的人才問題並非短期內可解決,「至少需要一代」,也就是至少要十年才有成果。但他認為,開放國外人才來台,是最快速的方法。

張忠謀指出,全世界過去歷經三次全球化,台灣在第三次全球化中,因為中國大陸等新興國家加入競爭,使得台灣與大陸間的關係從互補變為競爭,且進一步致使兩岸在人才競爭上出現消長。
他說,台灣不僅要強化人才競爭力,且唯有培養自己的人才,才是解決台灣經濟問題的不二法門,而關鍵就是「開放人才」。

基層人才的問題 在於「落差」

張忠謀在演講中,不僅道出台灣悶經濟、亂經濟的元兇就是缺乏人才,也深入剖析台灣人才問題的三大層面,包含基層、中層以及領導層,他示警「這三層人才都有問題」。

張忠謀表示,台灣基層人才問題在於「落差(mismatch)」,新鮮人在學時跟社會脫節,不知道將來要從事什麼,也不曉得將來工作環境為何,所以就業後常面臨工作內容不符預期。

張忠謀說,台灣生產、工程的基層人才是足夠的,但財務、會計、法務、人資四種人才卻很缺,這是因為理工人多過於文法人。

台灣 缺乏器大識深的領導人

要企業轉型升級、加強競爭力、脫離代工或創新,若沒有中層人才,全是緣木求魚,」張忠謀強調,中層人才是企業的中流砥柱,指的是擁有十年、廿年工作經驗,有創意、主動、忠誠且從基層辛苦做起的人才,企業即便有領導人才,沒了中層也是獨木難撐大梁。

至於最上層的領導人才,他認為,無論是企業或政府,要改革進步就需要器大識深的領導人,而台灣也缺乏領導級人才。

【2014/01/23 聯合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