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5日 星期日

2014 2015 左永安顧問 安永經營管理商學院 EMBA 共通核心職能 TTQS 創業百萬小學堂 台灣大學 和君 品牌豪宅買賣擬從重課稅,引起營建股今天殺聲隆隆,豪宅指標股皇翔、冠德、長虹、華固、興富發等均出現重挫。住商不動產企劃研究室主任徐佳馨


豪宅買賣擬從重課稅,引起營建股今天殺聲隆隆,豪宅指標股皇翔、冠德、長虹、華固、興富發等均出現重挫。住商不動產企劃研究室主任徐佳馨表示,財政部新售屋課稅政策因未將一般住宅涵蓋在內,對整體房市影響性有限,也能有效減少民怨;對市場來說,接下來豪宅產品買氣會出現極端化,A級地段的真豪宅,在買方希望彰顯其富貴下,價格將會越來越高,相形之下,基地差、地段不對的假豪宅,在本身需求不是很強下,恐會被釋出、拋售。

徐佳馨舉例,以若一間「帝寶」以1億元出售,以財政部新政策總額17%進行課稅,需繳交1,700萬元財產交易所得稅,併入年度所得以40%稅率計算,(若不計當年所得)初估賣方需繳680萬元稅金,較過去以房屋評定現值約1,000萬元,加計大安區的售屋所得稅率48%計算約480萬元來說,約多出200萬元、四成的成本,對高資產客戶來說仍在可負擔的範圍,因此政府在富人身上拔毛,可說是增進稅收,又有效降低民怨。

【2014/01/06 經濟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