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6日 星期四

2014 2015 左永安顧問 安永經營管理商學院 EMBA 共通核心職能 TTQS 創業百萬小學堂 台灣大學 和君 品牌 創新研發中心 品質 宏碁(2353-TW) 2013年全年暴虧205.79億元,董事長施振榮回鍋後開始進行積極改革,台積電大將陳俊聖接掌執行長一職

【鉅亨網記者蔡宗憲 台北】2014年2月2日 

筆電產業今年品牌代工各有表現空間,其中宏碁(2353-TW)積極布局自建雲(BYOC)領域,雖然宏碁近期不斷高喊自建雲,但產品未推出市場對產品樣貌與概念多是有聽沒有懂,執行長陳俊聖日前指出,宏碁未來產品都以自建雲為主軸,希望2014年下半年有機會問世,不過宏碁去年PC出貨持續減少,市佔率與華碩差距也縮小,

宏碁雖高喊自建雲,但PC出貨是否持續減少掉到老五位置,市場都在看,更重要的是自建雲產品能否順利在下半年推出,產品又是否具殺手級效應帶領宏碁縮小虧損甚至轉盈,市場是既期待又怕受傷害。

宏碁2013年全年暴虧205.79億元,董事長施振榮回鍋後開始進行積極改革,除將虧損一次清理外,也找來前台積電大將陳俊聖接掌執行長一職,並定調公司營運主軸將以自建雲為主,未來所有硬體裝置都將與自建雲具關聯性,希望讓宏碁不只是單純銷售硬體的公司,而能結合硬體優勢,整合軟體與應用,提供整套方案給消費者或企業用戶。

施振榮指出,雲端時代包含個人、政府與企業,都有私有雲的需求,希望將內部資料在安全無虞的情況下存放在雲端系統上,宏碁要做的就是在既有的硬體產品上,提供相關軟體服務,除滿足一般消費者所需,也要提供台灣龐大中小企業用戶所需。

不過宏碁針對自建雲的實際產品或應用服務,到目前都沒有太明確的具體展現,雖然宏碁強調,現有宏碁消費裝置內建的Acer Cloud,就是一種自建雲的實踐,但針對企業用戶之自建雲,這部分則未有實際產品問世。

陳俊聖在媒體見面會時針對產品上市時間則指出,上半年產品多已在去年確定,以科技產品研發到生產半年周期計算,希望下半年有機會看見自建雲相關殺手級應用產品問世,但他也語帶保留指出,產品與時間點仍有不確定性。

宏碁預計4/1進行營運組織調整,近期高層人事也持續搬風,營運展現新氣象氣勢,不過若宏碁自建雲產品遲遲未問世,在PC出貨量持續減少的影響下,營運恐仍有逆風,出貨排名也有被華碩超越的壓力,另外市場更擔心的是,宏碁自建雲產品的問世時間,以及產品概念能否獲市場認同,預料今年下半年將是重要觀察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