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7日 星期五

2014 2015 左永安顧問 安永經營管理商學院 EMBA 共通核心職能 TTQS 創業百萬小學堂 台灣大學 和君 品牌 創新研發中心 品質 綠山咖啡執行長凱利(Brian Kelley) 2010年以123億美元買下美國最大瓶裝業者CCE 全球最知名飲料品牌可口可樂公司(Coca-Cola)5日宣布簽下10年合約,與Keurig 膠囊咖啡機製造商綠山咖啡(Green Mountain)開發的居家冷飲系統合作。可口可樂還將以近12.5億美元取得綠山10%股權,相當於以每股74.98美元買進1,670萬股。


經濟日報╱編譯余曉惠/綜合外電2014.02.07


可口可樂公司(Coca-Cola)正從蘇打飲料世界邁出一大步,

準備攻占你我的廚房。

這家全球最知名飲料品牌5日宣布簽下10年合約,

與Keurig 膠囊咖啡機製造商綠山咖啡(Green Mountain)

開發的居家冷飲系統合作。

可口可樂還將以近12.5億美元取得綠山10%股權,

相當於以每股74.98美元買進1,670萬股。

綠山將從2015年度起販售Keurig冷飲系統,

並為可口可樂負責製造與販售使用在冷飲機上的膠囊。

這代表未來可以在Keurig的冷飲機上喝到可樂、健怡、雪碧和芬達這些飲料。

這項交易凸顯可口可樂重要的策略轉向。

1886年至今,可口可樂一直仰賴餐廳噴泉系統和大量的裝瓶機器販賣可樂,

但近十年來隨著美國蘇打水銷量下滑,

可口可樂和百事公司(PepsiCo)、Dr Pepper等競爭對手,

紛紛絞盡腦汁吸引顧客。

可口可樂執行長肯特(Muhtar Kent)說,

雙方的合作代表這個產業正在經歷「真正能改變遊戲的」創新,

但公司不會放棄傳統,「這不是零和遊戲,只是為旗下品牌提供更多機會。」

肯特表示,可樂裝瓶商仍將在Keurig系統行銷上提供重要的互補。

該公司2010年以123億美元買下美國最大瓶裝業者CCE

但去年曾提議重新授權美國配送網。

這個合作對綠山咖啡執行長凱利(Brian Kelley)來說也是重要的一步。

2012年12月職掌綠山執行長前曾任可口可樂主管五年的他,

正在核心的咖啡機與K-cup膠囊事業面臨競爭加劇之際,

努力拓展事業,包括推出新型態的啤酒與飲料,以及鎖定職場與家庭廚房的產品等。

不過,本交易也將為對可口可樂帶來挑戰。

綠山曾說,將開始販售新型態的蘇打水機器,

而且打算讓其他飲料品牌加入冷飲系統,但尚未透露將與哪些品牌合作。

可口可樂股價5日盤後上漲1%至每股37.99美元,綠山暴漲58%至128美元。

全球氣泡水機龍頭SodaStream挫跌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