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4日 星期二

2014 2015 左永安顧問 安永經營管理商學院 EMBA 共通核心職能 TTQS 創業百萬小學堂 台灣大學 和君 品牌 創新研發中心 品質 相信人人都有機會往上爬的「美國夢」受到挑戰。美國哈佛大學經濟系教授切提主持的指標性研究顯示, 目前美國兒童提升社會經濟地位的機會和五十年前幾乎一樣, 並沒有改善。


聯合報╱編譯李京倫/報導2014.02.04


美國哈佛大學經濟系教授切提主持的指標性研究顯示,

目前美國兒童提升社會經濟地位的機會和五十年前幾乎一樣,

並沒有改善。

雖然社會運動讓婦女和少數族裔享有更多就業機會,政

府補貼讓上大學更容易,但目前美國窮人小孩成年後依然貧窮的機率,

跟他們的祖父母一樣高。

華盛頓郵報報導,研究顯示,社會政策為窮人提供的更多機會,

都被經濟環境的變化抵消,

例如,貿易增加與科技進步讓某些中等收入的工作機會消失。

研究顯示,

當前美國父母的社經地位對小孩未來社經地位的影響比以前大,

因為社經地位最高與最低者的差距比以前遠,窮人要翻身卻沒比以前容易。

研究團隊檢視數百萬份匿名的所得紀錄,發現從一九七○年代以來,

美國的社會流動性並未明顯改變。

研究團隊把先前一份回溯到一九五○年代的類似研究結果整合到這篇論文之中,

結論是整個廿世紀的下半葉,美國的社會流動性指標並沒有多少變化。

研究顯示,美國社會流動性跟其他富裕國家相比,

一直維持在低點,美國窮人小孩要爬升到最富裕階層,

遠比加拿大或丹麥的窮人小孩難。

研究社會流動性與不公平問題的幾位經濟學者對研究結果表示驚訝。

切提說:「沒想到流動性會這麼穩定,畢竟很多事情早就隨著時間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