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4日 星期日

2014 2015 左永安顧問 安永經營管理商學院 EMBA 職能基準 職能認證課程 共通核心職能 TTQS 創業百萬小學堂 台灣大學 和君 品牌 創新研發中心 品質 卓越經營 行家旅行社董事長海英倫 九份八番坑民宿老闆娘呂人鳳 交通部觀光局2014年力拚來台旅客人次衝破900萬,將穆斯林視為新興市場開發標的。自2011年起力邀餐廳或旅館取得中國回教協會頒發的清真認證標章,搶攻近17億人口的穆斯林市場。劉喜臨表示,2013年來台穆斯林約16萬人次,台灣從餐飲、住宿開始改善接待環境,2014年來台人次可望衝上20萬。全台取得清真標章的餐廳、旅館已有50家,包括亞都麗緻、台北晶華、耐斯王子與花蓮翰品等5星級旅館,以及台北「泰鄉雲」、「清真黃牛肉麵」、「真的好海鮮餐」、東區知名冰品「Ice Monster」;台中「安拿朵利亞土耳其餐廳」、花蓮「馬丁娜印度小館」與台東「益台灣餐廳」


中國時報【黃芮琪╱台北報導】  2014年5月4日

交通部觀光局2014年力拚來台旅客人次衝破900萬,將穆斯林視為新興市場開發標的。美食向是台灣吸引觀光客強項,不過,要擄獲穆斯林的胃可沒那麼容易,因為穆斯林即使飄洋過海來台遊玩,對飲食仍多有禁忌,讓台灣引以為傲的美食策略完全失效。

台灣號稱美食天堂,但對穆斯林而言,「好吃」是一回事,「能不能吃」又是另一回事。觀光局副局長劉喜臨指出,穆斯林飲食受教規限制,對用餐環境常感不放心,深怕吃到不該吃的,「我們根本不敢推台灣在地美食。」

「穆斯林不只是不吃豬而已!」專門接待穆斯林的行家旅行社董事長海英倫表示,

穆斯林餐食必須符合教規,例如食用的雞、牛、羊在宰殺前要經過伊斯蘭教教長念經,且調味料中不能含酒精,這與台灣「什麼菜都要用酒提味、去腥」的料理大不相同。

海英倫說,台灣料理幾乎都有豬油、酒精,早期來台觀光的穆斯林很辛苦,幾乎只能自備泡麵、乾糧,「就像逃難一樣」,若到阿里山、太魯閣等偏遠風景區,更難找到「可吃的東西」,導遊只好自備鍋碗瓢盆當起大廚。

美食策略失效,觀光局改打「安心牌」,

自2011年起力邀餐廳或旅館取得中國回教協會頒發的清真認證標章,搶攻近17億人口的穆斯林市場。劉喜臨表示,2013年來台穆斯林約16萬人次,台灣從餐飲、住宿開始改善接待環境,2014年來台人次可望衝上20萬。

已獲得清真標章的九份八番坑民宿老闆娘呂人鳳說,不僅食材來源要符合規定,還要有一區「清真廚房」,將調味品與料理器具全部分開,以避免混用。她也發現,清真肉品因放血放得很乾淨,烹調起來更美味,「不只為了穆斯林,其他客人也能吃得很安心啊!」

目前全台取得清真標章的餐廳、旅館已有50家,包括亞都麗緻、台北晶華、耐斯王子與花蓮翰品等5星級旅館,以及台北「泰鄉雲」、「清真黃牛肉麵」、「真的好海鮮餐」、東區知名冰品「Ice Monster」;台中「安拿朵利亞土耳其餐廳」、花蓮「馬丁娜印度小館」與台東「益台灣餐廳」等。

海英倫笑說,能吃的東西愈來愈多,相信會有更多穆斯林「敢來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