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30日 星期一

2014 2015 左永安顧問 兩張國家級講師證照 每年一認證連拿十年 常玉、趙無極高階零售服務業管理實務課程班第1期 中華民國唯一CMC 認證組織 CERTIFIED MANAGEMENT CONSULTANTS 安永經營管理商學院 EMBA 台灣百大講師之首 職能基準 職能認證課程 共通核心職能 TTQS 人力資源 創業百萬小學堂 台灣大學 和君 品牌 創新研發中心 品質 卓越經營 全豐盛集團總裁陳武剛表示全豐盛集團進軍大陸逾25年,目前是兩岸本土直銷商、美容通路龍頭。談到合併規劃,他表示,集團除了繼續擴充克緹、麗豐等直銷、美容通路外,還將拓展「健身通路」大陸亞力山大,並打造兩岸「健康食品通路」無毒的家。 長期來看,集團通路領域將涵蓋:食品(無毒的家)、健康(亞力山大)、直銷(克緹)、美容(克麗緹娜),生產、研發由佰研統籌。三到五年內,美容通路規模要達5,000家店,直銷事業則力拚追上大陸全國直銷第二名安麗(Amway)。


全豐盛集團總裁陳武剛表示,2014年集團最大目標是「化零為整、創造最大利益」

將以一條龍的方式整合集團事業,讓旗下子公司

佰研、克緹、麗豐等進行製造、銷售整合與分工,

研發、生產、直銷、美容、食品、健康等事業部都將完成整併。

全豐盛集團進軍大陸逾25年,目前是兩岸本土直銷商、美容通路龍頭。

談到合併規劃,他表示,集團除了繼續擴充克緹、麗豐等直銷、美容通路外,

還將拓展「健身通路」大陸亞力山大,並打造兩岸「健康食品通路」無毒的家。

長期來看,集團通路領域將涵蓋:

食品(無毒的家)、健康(亞力山大)、直銷(克緹)、美容(克麗緹娜),

生產、研發由佰研統籌。

三到五年內,美容通路規模要達5,000家店,

直銷事業則力拚追上大陸全國直銷第二名安麗(Amway)。

以下為專訪紀要。

問:全豐盛集團目前布局現況為何?

答:在研發、生產方面,集團旗下的生技公司佰研,有很多研發人才,

正支援克緹、麗豐新產品的開發,人才資源優渥。

通路方面,大陸有直銷事業克緹,目前有「百萬直銷大軍」,

兩座生產工廠,以營業額來說,在大陸是第三大,

僅次於外商的雅芳、安麗,在本土(華人自創)直銷商來說是第一大;

美容保養通路方面則有克麗緹娜,全大陸有超過3,200家加盟店,也是龍頭。



另外,佰研旗下在台灣經營高階的有機通路「無毒的家」,

是高規格的無毒食品通路,有通過國家標準的毒物檢驗實驗室,

另外,大陸也有健身、健康通路「亞力山大」,目前擁有16家店。

近期集團規劃推動「整合」,暫定目標是生產、銷售專業分工,

讓集團發揮最大綜效。

問:請談談全豐盛集團「整合」的想法?

答:我們(集團)現在正在做整合工作,

如果把這些(通路、生產廠房)整合起來,對集團(營運)將有很大貢獻。

集團的目標希望兩到三年內全部整合完畢,從管理、生產到銷售一條龍整併,

目標是「化零為整」,雖然集團的營運不錯,但「部隊有點散散的」,

持續整合、集中兵力,是下一步一定要做的事情。

目前集團有三大通路:直銷、美容、健康,未來「無毒的家」也不排除進軍大陸,

「研發、生產」要進一步合併,下一步再擴充。其中,佰研除了研發,

也可能負責生產,下一步佰研如何與克緹甚至麗豐整併,仍在規劃中。

問:目前克緹的生產、銷售概況為何?

答:

克緹目前在大陸擁有超過百萬人的銷售人員,在25個省擁有執照,

執照張數有42張,是大陸執照「含金量」最高的直銷公司。

初步估計年度銷售額度約新台幣150億到200億元。

大陸克緹 要當龍頭
百萬銷售大軍拚幾何成長 下一步進軍東南亞

問:集團下一步的擴充做法與目標?

答:克麗緹娜三年內要發展到5,000家店,亞力山大健康事業則是從16家店擴充到60家店,

未來,只要通過大陸法令規定,健康通路也會賣克緹的直銷產品。

直銷事業克緹現在是大陸市場前三名,第一名是雅芳、其次是安麗,再來就是克緹。

下一步,克緹不僅要當大陸的龍頭,還要以大陸為中心,

進軍東南亞市場,規模方面,未來的克緹不僅是百萬直銷大軍,

而是要呈現幾何成長,「倍數」已經不是我們考慮的目標。

三年內,克緹希望趕上安麗目前在中國的營運數字(約人民幣300億元)。

問:你如何看待大陸美容、直銷市場?

答:美容事業是日不落的事業,幾千年來只有產品變化,市場一直都在,

這是美容業不會衰落的主因。

克麗緹娜現有通路規模3,200家,

其實對大陸市場而言,根本不算什麼,因為大陸美容通路的胃納量至少200萬家,

真正的挑戰是「如何系統化」,因為「要大容易、要穩難」,

內部管理、銷售系統如何管控才是學問,所以,集團要專業分工、進行整併,道理在此。

問:除了專業分工,全豐盛集團在大陸「穩」定成長的關鍵為何?

答:技術、品牌都是「穩」字訣。第一,技術要和世界接軌,

從美容產品來說,日本、法國都是取經對象。

目前,集團有佰研的研發、製造能力、人才作為後盾,這方面不是問題。

此外,在大陸經營化妝保養品,除了國際特色,

還要有「中國特色」(元素)。因為大陸幅員廣闊,

各個省分的溫差變化、紫外線系數、汙染程度都不同,

不可能一樣產品「吃遍全中國」,要怎麼為各地人量身打造產品,也是重點。

其次,品牌還是得靠「歷史、堅持與定位」,克緹進大陸25年,已經打下基礎。

順勢而為 成功心法

面對彼岸同業挖牆角 直銷教父也能見招拆招

問:你看集團發展,現階段的瓶頸是什麼?
答:現在的瓶頸是「人才」,大陸企業人才搶的很兇。

大陸在商業領域真正快速發展是這十幾年的事情,

客觀來說,十幾年間不可能培養出厲害的人才,

但克緹從進入大陸以來逐漸培養出來的人,是這個領域的專才,

因此他們來挖牆角也不令人意外。

重要的是,我們要如何「見招拆招」,我的經營哲學是,

公司成長茁壯了,培養出的一群人才就像是「稻穗」,

而那些來搶人的對手像是「小鳥」,小鳥喜歡吃稻穗,

總有吃飽的一天,讓小鳥吃剩下的稻穗就是我(公司)的。

2013年,克緹的總經理被在大陸的德國公司挖走,

我(陳武剛)親自跳到第一線掌舵,因為我在直銷界有30年的經驗,

不怕。

但最近我們又找了一個總經理,我又把營運再交出去,

臨危不亂、把定方向才能突破瓶頸。

問:你有兩岸直銷教父的美譽,如何定義「成功」?

答:

事實上,「成功」這兩個字太抽象了。

經營之神、台塑集團創辦人王永慶也從未說過他成功。

很多時候,我認為我的「成功」,並非「有意為之」,

而應是「順勢而為」。

我的意思是,順著趨勢走,做事就會順,當你「順」的時候,

就按部就班的做,自然而然就會「成功」。

對我來說,目前全豐盛集團只能說有些「成就」,若說「成功」,壓力太大了。

問:你是藝術家也是收藏家,請談談藝術投資經驗?

答:我投資的藝術範圍包括近代中西繪畫、雕塑、古董家具等。

過去我不懂藝術拍賣市場,初出茅廬與人競標,曾霸氣到「舉牌不放」,

非拍到不可,雖然顯得霸氣,也被行內人「修理」。

那時,來競標的人,為了整我,也時常有意的舉牌競價,最後我得標時,

已經遠高於當時的合理價格。

不過,現在回頭來看,當初「買貴」的藏品,現在已經翻了幾十倍,

所以是不是買貴,也難說。

其實,只要撇開「面子」問題,投資藝術也可以很聰明。

比如,我現在去拍賣場都坐最後一排,甚至不在拍賣現場競標,

直接用電話競價更低調,趣味感也不同。

問:現在投資藝術有那些心法?
答:
也說不上心法,我的方法很簡單,以繪畫為例,

只要讓我看100次都不膩,我覺得就是好畫,

換言之,如果看兩次就膩了,即使是大師的作品,我也不要。

我的收藏繪畫包括近代名家,如常玉、趙無極

有些作品當初買的時候都只有幾百萬元,現在市場上的喊價都已經上億元。

這幾年,我也開始收藏清代古董,著眼的已經不是「投資」而是「鑑賞」。

最近,我的藝術鑑賞甚至開始轉型,我們成立的「克緹文教基金會」,

也開始支持具備潛力、並希望幫助以藝術作為志業的當代華人藝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