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30日 星期三

2014 2015 左永安顧問 國家品質獎 安永經營管理商學院 EMBA 台灣百大講師之首 職能基準 職能認證課程 人力資源主管 共通核心職能 TTQS 人力資源 創業百萬小學堂 台灣大學 和君 品牌 創新研發中心 品質 卓越經營模式 施崇棠是應邀參加2014天下雜誌經濟論壇夏季場,以「台灣品牌全球之路—創新突圍」目前台灣正從過去結合微軟與英特爾的「Wintel」時代,轉進至「無所不在的雲端運算時代」。「美、聲、觸、感、雲」的用戶快樂2.0模式 阿里巴巴集團董事局主席馬雲曾感嘆,華人無世界推崇的領導品牌

華碩董事長施崇棠昨(22)日表示,包括兩岸在內,當前全世界正掀起一波創新力的新賽局,台灣要突破過去以來淺碟技術創新的困境,把握既有優勢,進行全面系統性的創新。

施崇棠是應邀參加2014天下雜誌經濟論壇夏季場,以「台灣品牌全球之路—創新突圍」發表主題演講時,做了上述表示。
本次論壇以主題為「兩岸轉型新賽局」,分別就亞洲金融市場區域化、無疆界競爭—O2O布局競賽、企業永續之本—全球化下人才攻守等三大專題,邀請兩岸產官學界進行討論並分享意見。

論壇並安排施崇棠、大陸前人大副委員長成思危、復旦大學管理學院院長陸雄文等發表主題演講。從與會者談論的內容來看,圍繞「科技」的影響與變化,是兩岸互動轉型過程中,最關鍵的成分。

施崇棠表示,華人勤奮、機動靈活的特質帶來過往的成功,但僅看過去的成功,往往埋下失敗的種子,過往的勤奮美德,也代表一種急功近利的態度,缺乏「全面系統性的創新」。

施崇棠引述英特爾創辦人暨前執行長葛洛夫(Andy Grove)的話指出,公司、產業甚至國家在發展過程中,必須要「正確策略」才能啟動下一波成長,否則可能落入死亡幽谷一蹶不振。

施崇棠指出,套用在華碩與相關資通訊(ICT)產業演進上,目前台灣正從過去結合微軟與英特爾的「Wintel」時代,轉進至「無所不在的雲端運算時代」。過去30年的個人電腦時代,是以Wintel標準化來大幅降低生產成本,但大體上,使用者仍被「栓」在家裡或公司。

現在轉進「無所不在」運算的新世代,以雲運算為中心,端的方面涵蓋行動運算與智慧裝置,潛力無窮的物聯網則包含智慧城市、智慧車,以及更讓人興奮的機器人運算領域。

施崇棠以華碩為例說,七年前推出小筆電「Eee PC」時,即已體認到世代的典範轉移,必須徹底拋去過去英特爾時代的思維,進一步升級到「美、聲、觸、感、雲」的用戶快樂2.0模式

施崇棠強調,新世代充滿創新的機會,阿里巴巴集團董事局主席馬雲曾感嘆,華人無世界推崇的領導品牌,華碩有很強的決心,追求卓越與挑戰,發展成新世代最獲推崇的世界領導企業。


圖/經濟日報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