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3日 星期六

2014 2015 左永安顧問 勞動部新部長陳雄文昨上任,首個挑戰將是後天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將決定170多萬勞工是否加薪。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由勞資各7名代表、學者和政府共21代表組成,逾半數委員出席即可開會。昨傳資方委員有4人,屆時會在國外、將缺席。陳昨說,出席是資方的責任和義務,缺席者有請相關工商團體另提人選列席。

勞動部嗆企業 不加薪就加稅


新部長撂重話 財政部吐槽:應減稅


【唐鎮宇、許麗珍、財經中心╱台北報導】
勞動部新部長陳雄文昨上任,首個挑戰將是後天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將決定170多萬勞工是否加薪。昨上百勞團成員在部長交接典禮外喊話調高基本工資,但昨也傳出多名資方代表將缺席該審議會議。對此,陳雄文指,勞工未享經濟成長果實,企業若不加薪、就加稅。
但財政部昨反指,要透過減稅促使企業調薪。

4資方缺席審議會

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由勞資各7名代表、學者和政府共21代表組成,逾半數委員出席即可開會。昨傳資方委員有4人,屆時會在國外、將缺席。陳昨說,出席是資方的責任和義務,缺席者有請相關工商團體另提人選列席。

基本工資現為月薪1萬9273元、時薪115元,約152萬本勞、30萬外勞適用。陳雄文說,多數勞工沒享受經濟成長果實,他更提醒資方,外界有個聲音是「企業賺錢又不給員工加薪,那就是加稅」。

對此,工業總會祕書長蔡練生批,加薪、加稅是兩碼子事,政府應尊重市場機制。財政部長張盛和說,促使企業調薪有兩手段,一是胡蘿蔔(給予租稅減免),一是棒子(加稅),該部立場是「給胡蘿蔔」。

台灣勞工陣線要求將基本工資月薪調為2萬3745元,時薪143元;團結工聯盼調至2萬3500元。陳回應,基本工資衝太快,產業無法發展,等於把生蛋的雞殺了,「希望讓雞繼續生蛋。」 

應補助低薪勞工

資方委員、商業總會副祕書長劉恒元指,依去年決議物價指數年增累積逾3%才開會(現還未達到),盼後天先討論會議正當性。勞方委員、全國聯合總工會理事長蔡宏駿說,中南部中小企業負擔重,基本工資應不低於2萬1000元。台大國家發展所副教授辛炳隆說,加稅除非用來補助低薪勞工,否則無法解決問題。 

基本工資調漲各方立場

★勞動部
.朝「調漲」來凝聚共識,希望資方將經濟成長果實分配給勞工,調幅由審議委員討論;若不加薪可能要考慮加稅
★勞方
.現行1萬9273元應再調漲。有勞方委員認為要調到2萬1千元以上,勞團則認為調到2萬3千元才合理
★資方
.不應匆忙召開審議委員會,應遵守2013年訂「物價指數累積達3%再召開」;7名委員中有4名委員將不出席
資料來源:《蘋果》採訪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