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2日 星期二

2014 2015 左永安顧問 台灣經濟部中小企業處處長葉雲龍2013-08-06在參加兩岸企業轉型升級暨產業輔導論壇時指出,台灣中小企業在大陸面臨成本增加、競爭加劇等諸多難題。因此企業必須往前看,重視東協10+1等第二市場十分重要;而要進軍國際,兩岸必須要攜手。服務貿易比產品貿易價值更高,台灣中小企業直接出口從20年前的50%降到現在不到17%,可是如果把服務貿易做好整合,即使產品貿易減少,服務貿易領域也可以靠眾多小舢板擊沉驅逐艦。 此次在上海舉辦的兩岸企業轉型升級暨產業輔導論壇,包括:台灣經濟部中小企業處處長葉雲龍、台灣財團法人中國生產力中心總經理張寶誠、上海台商協會會長葉惠德、上海台商協會秘書長王躍及眾多大陸官、學界人士出席。百樂門董事長趙世崇、多樣屋董事長潘淑真等百餘位知名台商及大陸企業家參加。

兩岸企業轉型輔導論壇 要將台商產品、服務帶進大陸 葉雲龍:東協等第二市場也很重要

發佈日期:2013-08-07    |   資料來源:胡明揚/聯合報/E4版/華東台商
 

台灣經濟部中小企業處處長葉雲龍2013-08-06在參加兩岸企業轉型升級暨產業輔導論壇時指出,台灣中小企業在大陸面臨成本增加、競爭加劇等諸多難題。因此企業必須往前看,重視東協10+1等第二市場十分重要;而要進軍國際,兩岸必須要攜手。

他表示,服務貿易比產品貿易價值更高,台灣中小企業直接出口從20年前的50%降到現在不到17%,可是如果把服務貿易做好整合,即使產品貿易減少,服務貿易領域也可以靠眾多小舢板擊沉驅逐艦。

此次在上海舉辦的兩岸企業轉型升級暨產業輔導論壇,包括:台灣經濟部中小企業處處長葉雲龍、台灣財團法人中國生產力中心總經理張寶誠、上海台商協會會長葉惠德、上海台商協會秘書長王躍及眾多大陸官、學界人士出席。百樂門董事長趙世崇、多樣屋董事長潘淑真等百餘位知名台商及大陸企業家參加。

葉雲龍表示,此行的目的,是將篩選整合,並結合工研院、商發院、大學等機構的台灣優質管顧業者帶到大陸來。會在上海尋求與優質的台灣通路商,如多樣屋、太平洋百貨等合作,以及和上海市政府,各協會等做結合,將台商的產品和服務帶進大陸。

葉雲龍指出,兩岸服務貿易協議簽訂後,如果沒整合,台灣的管顧業單打獨鬥是非常危險的。
葉雲龍說,台灣優秀的管顧業者在大陸經營十多年,可是到今天還是面臨危險。如同過去很多行業,如餐飲,綜合零售,很多退出了市場,或商業據點萎縮。因為大家都認為大陸市場是藍海,都跳進來。就管顧業來看,不僅有國際同業的競爭,同時如律師事務所,技術服務業者等非管顧業者也加入市場競爭。因此,如果不往前看,很快就會退出市場。

據了解,為因應競爭,經濟部指導並匯聚超過2000位專業諮詢顧問組成「台灣管顧鉅群聯盟」(TMCteam),諮詢輔導實績涵蓋製造業、科技暨資訊產業、服務業、文化創意、知識與研發服務業、農業生技等領域。此次論壇系TMCteam首次登陸中國大陸,在為期6天的行程中,除管理服務專業論壇外,還將為蘇州、浙江嘉善等地台商企業把脈義診。未來TMC team還將展開一系列的海外服務輸出及商機洽談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