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5日 星期五

2014 2015 左永安顧問 國家品質獎 安永經營管理商學院 EMBA 台灣百大講師之首 職能基準 職能認證課程 人力資源主管 共通核心職能 TTQS 人力資源 創業百萬小學堂 台灣大學 和君 品牌 創新研發中心 品質 卓越經營模式 財政部統計處長葉滿足 景氣回溫愈來愈明顯,財政部公布7月海關進出口貿易統計,進口241.6億美元、出口為267.7億美元,出口呈正成長5.8%,創下「連六紅」紀錄。其中,7月出口積體電路(IC)大好,手機產品相對年減6成。

景氣回溫愈來愈明顯,財政部昨日公布7月海關進出口貿易統計,進口241.6億美元、出口為267.7億美元,出口呈正成長5.8%,創下「連六紅」紀錄。其中,7月出口積體電路(IC)大好,手機產品相對年減6成。
財政部統計處長葉滿足表示,電子產品出口維持84.4億美元好成績,受惠行動穿戴裝置需求,積體電路單月出口66.2億美元,創下歷史新高紀錄,單單這項就占全體出口金額的23.2%。
相對的,資訊通信、光學器材等出口表現仍繼續熄火,已長達9個月呈現負成長,減幅都在2位數以上。
尤其手機出口部分,上個月出口金額為4.2億美元,這個月卻銳減到只有1.83億美元,創下98年10月以來,扣除農曆新年特殊因素的新低紀錄,年減幅高達65.4%。
葉滿足說,「有想過會掉,但沒想到會掉這麼多」。
台大經濟系教授林向愷表示,積體電路出口大增,凸顯台灣技術包含製程與良率的競爭力;而手機則是相反,出口的銳減看出宏達電的高階手機,在軟硬體部分逐漸無法滿足顧客需求。
林向愷也提醒,電子業在自動化風潮下,對就業幫助有限,加上出口太過集中單一產業,哪一天國際景氣反轉就很危險,應發展進口替代策略,把原本需要進口的原物料、資本設備在國內製造,提高附加價值。
針對7月底高雄氣爆事件是否可能衝擊石化業,葉滿足指出,對出口影響有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