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4日 星期四

2014 2015 左永安顧問 國家品質獎 安永經營管理商學院 EMBA 台灣百大講師之首 職能基準 職能認證課程 人力資源主管 共通核心職能 TTQS 人力資源 創業百萬小學堂 台灣大學 和君 品牌 創新研發中心 品質 卓越經營模式 在巨量資料分析和物聯網、穿戴裝置風潮下 企業只要擁有蒐集資料的能力和運用資料的想像力 巨量資料專家麥爾荀伯格(Viktor Mayer-Schonberger)台灣發展巨量資料相關產業提出建議;他認為在新趨勢下,台灣許多業者可以從既有的硬體基礎,如感測器等,轉換「傳統製造業」為「資料製造業」

2014-08-08 經濟日報 黃國蓉

巨量資料專家麥爾荀伯格(Viktor Mayer-Schonberger)日前來台時,針對台灣發展巨量資料相關產業提出建議;他認為在新趨勢下,台灣許多業者可以從既有的硬體基礎,如感測器等,轉換「傳統製造業」為「資料製造業」,但應該藉此挑戰原有的分工架構,掌握更高價值。
荀伯格積極推廣巨量資料分析(大數據)概念,認為未來最有價值的產品,是人類眾多行為中取得的資料、分析、預測,這些分析結果將是未來最重要的價值模式。
荀伯格指出,新一代的「資料製造業」,也會產生新型的產業供需和生態系,其中包括各式各樣的廠商,有人負責提供資料、有人負責提供收集資料的工具,有人在外部提供分析的想法、協助處理資料等,這樣的價值鏈必定會演化出和舊時代的製造業有不一樣的面貌。
他說,台灣廠商可以從擅長的部分切入,例如去做感測器來分析資料,但不能被動的以代工、ODM的思維去做,也不要只依賴與國際大廠之間的連結,必須主動去找到更有價值的位置。
趨勢科技創辦人張明正參與巨量資料相關論壇時也呼應荀伯格的說法,並加以延伸,他說,在巨量資料分析和物聯網、穿戴裝置風潮下,台灣廠商最快可以吃到感測器的商機,各種裝置感測外界資料的需求將大增,但這次要「學聰明」,不能只做賣機器的人,要連結硬體做更多的分析、管理。
荀伯格表示,發展巨量資料領域並不像大眾想像的昂貴,有許多外在的雲端技術資源可以使用,企業只要擁有蒐集資料的能力和運用資料的想像力,並不需要很高的門檻,適合台灣中小企業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