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日 星期三

2014 2015 左永安顧問 人生的意義 保聖那台灣分公司總經理許書揚 一○四資訊科技研發中心協理王榮春 yes123求職網公關副理楊宗斌 「要走出職場低潮,找到一位職涯導師(mentor)是很重要的 陳偉殷2013年在編織夢想時,我會提醒自己兩件事: 第一,不一定所有人都會為你搖旗吶喊; 第二,夢想不會為你量身打造。

今周刊.撰文:周品均

這是上班族必看的陳偉殷精神四招成功術,陳偉殷跟你我一樣,都曾為未來徬徨過,

然而,他用自身的故事來告訴我們,

即使你出身不夠好,也有追夢的權利;

即使你被誤解,也要懂得溝通,讓別人幫助你,

成功,可以強求

這是陳偉殷教我們的四堂課。

當夢想不合身時,怎麼辦?

  先從離自己最近的地方開始,慢慢接近目標

「在編織夢想時,我會提醒自己兩件事:

第一,不一定所有人都會為你搖旗吶喊;

第二,夢想不會為你量身打造。」

這是陳偉殷2013年在寫下追夢路途中,最深切的感受。

陳偉殷想打棒球,遇到父親強烈反對,家中經濟也不允許他有做夢的權利。

他的身材不是最好,球技也不是最優秀,同學都比他強,但他的夢想就是「上大聯盟」。

當夢想不合身時,怎麼辦?

四資訊科技研發中心協理王榮春認為

,每個人都可能碰到目標和能力之間有差距的情況,如果是自己的夢想,不應該輕言放棄。

王榮春進一步提出同心圓的概念,他說,人生就像是同心圓,有好多個圈圈,

裡面的圈圈是自己能力可及的範圍,而夢想就是最外面那圈,

你必須通過內層的圈圈才能達到最終夢想。

即使夢想不合身,距離自己還有點遠,

也可以從離自己最近、自己能做到的地方開始,按部就班,很多做不到的事情就能達成。

在王榮春的觀察裡,這就好比陳偉殷上場比賽一樣,一球、一球地投,

解決一個又一個的打者,再拿下比賽,不要想著一定要勝投,

先想把眼前能做到的,精準地去完成。

遇到低潮的時候,怎麼擺脫瓶頸?找不同部門老鳥當職涯導師,推你一把

你曾經遇到瓶頸嗎?

偏著頭思考了一下,陳偉殷緩緩講出他人生谷底時,那個困惑的表情,

我們並不陌生,他曾經被指派為「雨天投手」,天晴時沒他的份,

這些我們也曾遇過。

職場上追求成功的我們,碰到雨天的低潮,總是會盼,晴天何時來?

我們因為工作未達到老闆的要求,挨了一頓罵,也可能和同事發生小摩擦,

甚至遇到擺脫不了的人生瓶頸。陳偉殷也低潮過,而且身為運動員,

他承受的風險遠大於我們,手肘韌帶的開刀手術,將他逼到了絕境。

陳偉殷跌落人生谷底時,他沒有不二法門,就是三個字:面對吧!

受傷時的陳偉殷,每天早上七點半到球場,復健到黃昏才回去,

「只要出現疼痛,一切就得重來。」在復健過程中的挫折、懷疑、恐懼都不曾間斷。

但回顧那十個多月的磨難,

「如果我輸給復健中的挫折感,

今天就不會在投手丘,我要感謝那段時光,讓我更強壯,

人生就像心電圖,一切平整,那證明你沒有活過。」

陳偉殷在自傳裡這麼寫著。

yes123求職網公關副理楊宗斌認為,遇到低潮時,

要以「吃苦當吃補」的正面心態面對,有時候主動爭取工作機會,反而會為低潮帶來轉機。

保聖那台灣分公司總經理許書揚則建議,

「要走出職場低潮,找到一位職涯導師(mentor)是很重要的」。

他認為,職場上難免會碰到低潮,你可以找一位不同部門的同事或主管,

他可能已經累積了三至五年的年資,對公司企業文化也有一定了解,

這樣的人作為職場導師,對於你碰上低潮與困難時,會有很大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