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8日 星期五

2014 2015 左永安顧問 台灣大學 EMBA 電商、雲端及大數據 馬雲日前於「新疆電子商務發展高峰論壇」即表示,「此處的機遇就是讓農副產品走向全中國、全世界」。前瞻產業研究院發布的數據顯示,2012年大陸大數據產業市場規模為4.5億人民幣(下同),根據估算,2014年將達到15億元。未來幾年大數據市場將持續以超過100%的年均成長率成長,到2016年,大數據將成為百億級產業。 阿里與寧夏、新疆、甘肅3省的合作交流,除了電商、智慧物流,還聚焦在雲端計算、大數據方面,根據阿里與上述地方政府簽署的協議,與3省合作的目的,皆包括布署絲路經濟帶重要節點,向外對阿拉伯、中亞、西亞等國家輸出雲端計算或大數據相關服務。


近年大陸重視絲路經濟帶發展,阿里巴巴集團亦走上「一帶一路」。繼5月與寧夏自治區政府簽署合作協議後,阿里月內馬不停蹄,連續與新疆、甘肅兩省政府簽約,完成西北三省布局,其電商、雲端及大數據業務,朝向中、西亞進攻的意圖明確。
21世紀經濟報導,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去年提出「一帶一路」(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戰略後,大陸許多企業表現濃厚興趣。阿里也表態,與上述省分簽約確實有布局考量,目前正在與陝西等絲路經濟帶上省分洽談。
報導指出,阿里已與9個省級政府簽署戰略合作框架協議,包括海南、浙江、貴州、廣西、寧夏、河南、河北、新疆、甘肅。阿里公關總監顧建兵表示,目前合作以中西部為主,當地傳統商業不發達,其特色農牧產品借助電子商務將能有快速發展。
同時,阿里此次布局絲路沿線省分,除了將當地農牧產品推向大陸全境,更希望藉此發展跨境電商,將市場擴及中亞、西亞等周邊地區。馬雲日前於「新疆電子商務發展高峰論壇」即表示,「此處的機遇就是讓農副產品走向全中國、全世界」。
相關分析認為,透過與中西部地方政府合作,借助當地區位優勢,阿里可望在絲路沿線國家開展跨境雲端平台建設。絲路為大陸與中亞、歐洲間能源、交通、通訊的重要通道,這些產業皆為數據密集產業,為阿里的大數據產業提供龐大發展空間。
阿里與寧夏、新疆、甘肅3省的合作交流,除了電商、智慧物流,還聚焦在雲端計算、大數據方面,根據阿里與上述地方政府簽署的協議,與3省合作的目的,皆包括布署絲路經濟帶重要節點,向外對阿拉伯、中亞、西亞等國家輸出雲端計算或大數據相關服務。
前瞻產業研究院發布的數據顯示,2012年大陸大數據產業市場規模為4.5億人民幣(下同),根據估算,2014年將達到15億元。未來幾年大數據市場將持續以超過100%的年均成長率成長,到2016年,大數據將成為百億級產業。

關於阿里在絲路經濟帶上的布局策略,地方政府亦有極高合作意願,但主要在於電商業務方面。陝西社會科學院學術委員副主任張寶通認為,由於電商整合了網路、物流及實體經濟,能帶動地方經濟發展,因此受到地方政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