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8日 星期二

2014 2015 左永安顧問 EMBA 個案討論 管理就是把有限的經費做出最佳的分配,得到最大的效益。必須根據手上有限的資源,準確考量工作需求,才能編出最適合的預算數,以後就不會因為預算總數少而做不了事。

現任國民黨立法委員的江惠貞,是三個小孩的媽媽,歷任台北縣議員、國大代表、板橋市長、區長以及立法委員,從政經歷豐富,也有實際的行政治理經驗。

江惠貞在1988年結婚,隔年就開始參選台北縣議員,當選後於1990年正式從政,她說,自己是一邊選舉一邊懷孕。自己也是個很幸運的媽媽,她有三個孩子,第一個好生,第二個好養,第三個好教。她的孩子現在一個在讀研究所;一個大學剛畢業開始工作;一個則是大三。

妥善分工 發揮團隊戰力
江惠貞說,從孩子還在肚子裡時,她就常跟他們講話,因為媽媽平常的時間不是很多,所以希望他們好好的,乖乖的,不要吵,多幫忙。

她會不斷的與孩子對話,刺激孩子習慣生活的節奏,所以三個孩子都是不到11個月就會走路,而且很早就會吃副食品。

江惠貞說,她印象中沒有聽到自己孩子大哭過,也沒有假手他人照顧過,晚上寶寶餵奶後,就乖乖地繼續睡,也沒有讓她因為哭鬧而被吵醒過。

對於帶小孩有一套不同做法的江惠貞說,她會帶著孩子一起做,一方面訓練小孩的自我管理與獨立性,也藉此與孩子連絡感情。譬如在做家事時,洗衣服、包水餃,她都會讓小孩一起幫忙,不會只讓他們在旁邊看,也像玩遊戲一樣,所以孩子從很小開始就會打理自己的生活,也沒有讓她操太多心。

曾任板橋市長的江惠貞,負責治理屬於台北縣的第一大行政區,轄下有50幾萬人口,而市公所公務員加臨時人員,也多達1,600多人。

江惠貞說,領導者最重要的是要讓同仁知道自己職司業務為何,並且妥善分配工作,讓每個人各就各位,大家一起做;首長要負責的是整合、決策與指揮;不過,事前必須完整掌握資訊的蒐集、理解,並且要與下屬確實討論修正。

江惠貞說,一個首長要夠強,背後必須有夠強的團隊支持,但做為一個新任的民選首長,手下領導的公務員和自己沒有共事過,所以如何在最短的時間內讓所有人適應領導者的管理,並發揮效率,她靠的是「專案管理」。

譬如舉辦母親節表揚活動,「這絕不可能只是一個社教課來做」,因為若地點選在公園,就必須要負責管理公園公用課協助;而民眾的交通問題,需要工務課負責;通知各里執行業務,則需民政課負責。

所以每件事經過專案管理後,每個人都不會置身事外,市長需要知道哪些單位共同團隊合作,並且做最好的判斷,找足資源,在事前、事中、事後都負責盯場。

不過,在當立委後,江惠貞最不習慣的事就是「常常要耗時間等開會」,讓來自全台各地的菁英都在互相消耗,只是因為政治的因素,她覺得非常的不經濟。

讓人覺得很可惜,現在因為單一選區兩票制,讓立委不能再專心工作,必須兼做議員、做村里長,所有層級的民意代表工作都要做,不分層也不分工,形成一種權責的模糊地帶,就有被政治操作的空間。

資源整合 準確考量需求
江惠貞說,在她擔任板橋市長以前,每年市公所預算總數達35億之多,但在她接任後則只剩26億餘元,讓許多公務員不知如何做事,但她認為,公務員依循上年度額度編列預算的習慣並不正確,因為每年時空環境不同,政策、氣候、人口增加與重點工作都不同,不可能蕭規曹隨,不應每年都維持一致。
所以,擔任過五年五個月板橋市長、區長的江惠貞說,管理就是把有限的經費做出最佳的分配,得到最大的效益。必須根據手上有限的資源,準確考量工作需求,才能編出最適合的預算數,以後就不會因為預算總數少而做不了事。

江惠貞說,領導首長如果有肩膀敢扛,眼光夠遠夠精準,執行夠到位,遭遇危機時有膽識、能力處理,手下公務員就「兵隨將轉」不會出差錯,因為他們本來就是配合政務官做事,如果首長故步自封、保守,自然整個官僚體系都會出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