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8日 星期六

2014 2015 左永安顧問 人生意義 口才辨給、思慮清晰,但又有親切的本土味,是安永會計師事務所董事長王金來給外界的第一印象。王金來笑著說,別看我現在是白領會計師,但「其實我是黑手底的喔」,年輕時曾在工廠做工、在街頭當流動攤販跑給警察追。他常跟學會計的年輕人說,企業的無形資產就是研發、失敗累積的經驗與績效;個人也有無形資產,包括挫折與失敗經驗都左右外界評價的高低。要打造、加值個人的無形資產,不要只看眼前有形的薪水,追求短期利益,卻把視野蒙蔽,阻礙了企圖心與志向。

口才辨給、思慮清晰,但又有親切的本土味,是安永會計師事務所董事長王金來給外界的第一印象。王金來笑著說,別看我現在是白領會計師,但「其實我是黑手底的喔」,年輕時曾在工廠做工、在街頭當流動攤販跑給警察追。

王金來說,人不能被環境和短期利益阻礙企圖心和志向,必須靠自己的堅忍執著追尋理想與目標。他靠著信念,一步步戰勝環境,脫下汗衫換上西裝,從國內到國外,一躍而成國際性會計師事務所董事長,連動大中華區及全球的業務。

王金來生長在彰化鹿港,家中開竹製品小工廠,高中畢業、大學寒暑假時都在工廠幫忙。製作竹製品必須先用機器火烤竹子後再加工,長期處在噪音環境下,造成他耳力受損、聽力稍差,坐飛機就會耳鳴。

家庭小工廠不足以支撐家計,王金來媽媽還要賣水果貼補家用,雖然王金來是國立大學高材生,但孝順的他有空就幫媽媽在街頭叫賣,常和查緝流動攤販的警察「你追我跑」。

他說,警察抓攤販會沒收秤子,沒秤子就沒法賣了。有次媽媽的秤子又被沒收,當時他大學剛畢業、年輕氣盛,一路追到警察局開罵,警察也沒好氣地回嗆,大學生又怎樣?要脅告他妨礙公務。
那次和警察對罵的經驗讓王金來感觸很深,他說,如果不努力翻身,就只能永遠卡在底層,天天面對類似的處境,無論如何都要咬著牙追求改變。

王金來說,現在的年輕人追求安穩生活的小確幸,但過去年輕人生活困苦,追求改變與突破,一心想要翻身致富。因為趨動力及目標不同,展現出來的結果也不一樣。

他常跟學會計的年輕人說,企業的無形資產就是研發、失敗累積的經驗與績效;個人也有無形資產,包括挫折與失敗經驗都左右外界評價的高低。要打造、加值個人的無形資產,不要只看眼前有形的薪水,追求短期利益,卻把視野蒙蔽,阻礙了企圖心與志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