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31日 星期三

2015 2016 左永安顧問 左記歐洲美國台灣百年商行 安永經營管理顧問 商學院 EMBA TTQS 共通核心職能 醫改會研究員趙孟捷 健保署醫管組劉林義科長 賠錢醫院除了位於新北市的亞東醫院2013年虧損二點八億元外,其他多數位於中南部,足見台灣醫療資源呈現極度分配不均的問題。 同樣都是長庚醫院體系,但林口長庚醫院2013年淨賺新台幣十八億七千萬元,成為台灣最賺錢的醫院,嘉義長庚卻在2013年虧損了六億兩千萬元,成為台灣最賠錢的醫院。嘉義長庚與基隆長庚必須靠林口長庚和高雄長庚兩院區的盈餘來彌補。

2014-12-31 聯合報 記者黃文彥/台北報導


同樣都是長庚醫院體系,但林口長庚醫院2013年淨賺新台幣十八億七千萬元,成為台灣最賺錢的醫院,嘉義長庚卻在2013年虧損了六億兩千萬元,成為台灣最賠錢的醫院。

健保署昨天公布一○二年十大賺錢與賠錢醫院,林口長庚去年在健保、急診收入就賺了一百零二億元,比一○一年增加六億元進帳,住院收入也成長百分之二。
林口長庚2013年收入扣掉人事、藥品等成本支出,有十八億元的毛利。
林口長庚表示,該院的盈餘,部分是來自於持有台塑企業分配的股票股利;不過,嘉義長庚與基隆長庚近年因陸續擴建或整建醫療大樓,一方面添購醫療設備,另一方面調高護理人員待遇,造成兩家醫院各虧損了六億兩千萬元及三億八千萬元,必須靠林口長庚和高雄長庚兩院區的盈餘來彌補。
林口長庚並非從健保賺最多門診費的醫院,而是台大醫院獨占鰲頭,去年光是門診的收入就有一百一十七億元,整體醫療收入達一百九十六億元;但由於醫療成本也高達一百六十三億元,造成毛利大幅縮水。
國內一名醫院管理專家表示,國內十大賺錢醫院有七家就位於雙北,顯示位於都會區的大型醫院,只要有堅強的醫護陣容,都會有基本的客源及病人號召力,尤其某些財團法人醫院向來著重醫院管理,一方面壓低各項成本開銷,另一方面則從非醫務收入項目委外經營,都是開源節流的方法。
醫改會研究員趙孟捷說,從健保署公布各大醫院的財報顯示,若單從醫務收入來看,七成醫院都有結餘,但這些錢顯然沒有回饋給基層人員,讓血汗醫院情況未見改善。
健保署醫管組劉林義科長表示,去年領取健保費超過六億元的醫院共有一百零九家,只有十二家沒有賺錢,其中包含台灣東部唯一一家醫學中心花蓮慈濟,花蓮慈濟去年虧損一億三千萬元,但同屬於慈濟系統的台北慈濟卻淨賺三億四千萬元。
賠錢醫院除了位於新北市的亞東醫院去年虧損二點八億元外,其他多數位於中南部,足見台灣醫療資源呈現極度分配不均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