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8日 星期三

2015 2016 左永安顧問 左記歐洲美國台灣百年商行 安永經營管理顧問 商學院 EMBA TTQS 共通核心職能 大數據BIGDATA 2014 年北京和上海的平均年終獎金分別為 7,855 元人民幣和 8,523 元人民幣,甚至不到騰訊、阿里巴巴、百度員工一個月的薪水。一位月薪 2 萬多人民幣的員工,其年終獎金為 15 萬人民幣現金和 3,000 股阿里巴巴股票,按照目前阿里巴巴 103 美元的價格來計算,這位員工的年終獎總額為 207 萬人民幣,相當於月薪的 100 倍。

百度 CEO 李彥宏在年會上透露,有員工拿到了 50 倍月薪年終獎金,在 2014 年完成 IPO 的阿里巴巴公司顯然更為大方,有阿里巴巴員工爆料,某員工拿到了現金加股票總額為 207 萬元人民幣年終獎金,相當於月薪的 100 倍。

網路公司的高薪資

據阿里巴巴的員工爆料,一位月薪 2 萬多人民幣的員工,其年終獎金為 15 萬人民幣現金和 3,000 股阿里巴巴股票,按照目前阿里巴巴 103 美元的價格來計算,這位員工的年終獎總額為 207 萬人民幣,相當於月薪的 100 倍。
無論是百度的 50 倍月薪年終獎金,還是阿里巴巴的 100 倍月薪年終獎金,均反應了網路公司的薪資水準高於傳統產業公司。據第三方調查報告顯示,2014 年北京和上海的平均年終獎金分別為 7,855 元人民幣和 8,523 元人民幣,甚至不到騰訊、阿里巴巴、百度員工一個月的薪水。
年終獎金的多少與整體薪資水準掛鉤,員工在入職時往往已經與人力資源部門談好了具體的年薪(包括部分年終獎金)。像百度、騰訊、阿里巴巴這樣的網路公司一般是開出 N 倍月薪作為年薪報給應聘者。

年終獎金基礎額度再上加

百度公司 2014 年 Offer 為 14.6 薪,即每年發 14.6 個月薪水,其中兩個月薪水作為年終獎金基礎額度,浮動額度依據員工的績效和公司的業績而定,比如 2012 年百度股價大跌,部分員工的績效計為 0,無浮動年終獎金;2014 年百度在行動平台收入提升,股價反彈,公司則拿出了更多預算用於獎勵員工。
騰訊公司的年薪以 15.3 薪計算,年終獎金固定額度為 3 個月薪水,績效考核過低的員工也可能無法拿到這部分年終。普通部門的年終獎金平均為 3 倍月薪,遊戲和微信部門業績遠高於其他部門,員工年終多達 20 倍月薪很常見。
阿里巴巴的年薪以 16 薪計算,最多可拿到 9 倍月薪現金的年終獎金,除此之外,阿里巴巴還會給表現突出的資深員工配股,隨著阿里巴巴的業績長紅,股價也是水漲船高,這部分年終獎金具有升值潛力。
當然也不是所有的網路公司都這麼「土豪」,新浪、小米、京東等公司的年終獎金大多在 2 倍月薪左右,年終獎金的多少與公司的獲利水準有直接關係,員工能拿到多少年終獎金還得視為公司貢獻了多少利潤,在網路公司的業務形成一定規模之前,利潤水準多半是慘不忍睹。
當然也不是所有沒有盈利的公司都對年終獎金非常吝嗇,一些新創公司為吸引優秀人才加盟,拿到數千萬美元甚至上億美元募資後,對員工開出的年薪還是非常慷慨的,目前完成募資的新創公司的年薪起價就是 16 薪,外加公司期權,一旦公司 IPO 則有望一夜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