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9日 星期五

2015 2016 左永安顧問 左記歐洲美國台灣百年商行 安永經營管理顧問 商學院 EMBA TTQS 共通核心職能 大數據BIGDATA 騰訊、百度 亞馬遜 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在中大陸博客網創辦人方興東等人新書「阿里巴巴正傳」中唱衰京東電商指出,京東商城的經營模式,將來會成為悲劇。但8日晚間馬雲發微博道歉,指這些言論為自己向一朋友聊天所說,但是該朋友斷章取義了一小段話,且把私下聊天內容當做文章發布,是對所有人都不公平,他為此道歉。

2015-01-09 經濟日報 記者蔡敏姿/綜合報導


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在書中唱衰京東電商指出,京東商城的經營模式,將來會成為悲劇。但8日晚間馬雲發微博道歉,指這些言論為自己向一朋友聊天所說,但是該朋友斷章取義了一小段話,且把私下聊天內容當做文章發布,是對所有人都不公平,他為此道歉。
一財網報導,大陸博客網創辦人方興東等人新書「阿里巴巴正傳」中,提到與馬雲聊天時,馬雲談及對競爭對手京東的看法,文章裡馬雲不僅痛批京東「人多為患」,還對騰訊、百度進行大吐槽,就連海外對手亞馬遜躺著也中槍。
京東昨日在微博寫詩回應,內容為「讓你如此操心,使我淚流如注,時間會證明,它是個公正的和事佬。」
馬雲晚間也在微博上向京東道歉指出,「原本友人間的吹牛聊天被公開成報導,對大家都不公平,特別是對京東公司可能會造成無端困擾和添亂,我深表歉意。」
馬雲在書中斷言,京東將來會成為悲劇,他說:「這個悲劇是我第一天就提醒大家的,不是我比他強,而是方向性的問題,這是沒辦法的。所以,我在公司一再告訴大家,千萬不要去碰京東,別到時候自己死了賴上我們。」
馬雲指出,京東的經營模式存在巨大問題。京東目前員工有5萬人,倉儲人員約占四分之三,每天配送200萬個包裹;阿里巴巴目前員工2.5萬人,每天平均要配送2,700萬個包裹,京東員工比阿里巴巴多一倍,卻只能配送十分之一的包裹量。
「阿里巴巴不從事快遞,預估大陸十年後每天包裹量將達3億個,屆時,快遞業需聘請100萬人處理,這100萬人就搞死你了。」馬雲說。
馬雲還批京東重資產、自建物流成本高。京東也回批,阿里巴巴第三方物流控制力不強、體驗差。
不久前京東剛抓住淘寶「賣假貨」這個話題,儘管阿里巴巴公關採取「京東也幹了」的言論回擊,但「淘寶假貨多」這傷疤再次被揭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