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4日 星期二

2015 2016 左永安顧問 左記歐洲美國台灣百年商行 安永經營管理顧問 商學院 台北101愛情學院戀愛公寓 EMBA TTQS 共通核心職能 大數據BIGDATA 臺大-復旦EMBA 境外專班 創業百萬小學堂「高教創新轉型方案」,總統馬英九在104年度全國大專校院校長會議中表示,大學整併勢在必行。學界關注的105年度大限只是開始,根據教育部的推估,107年度後,大學新生數將呈現溜滑梯的趨勢,預估到117年度,大學新生數將只剩15.7萬人 教育部長吳思華表示,五年後大學將減少60所。由教育部最新公佈的103年度就學人數與註冊率的資料顯示,全校學生數未達3000人或註冊率不到六成的學校共有21所,由學校的地理位置來看,呼應學界盛傳的「東倒西歪、南傾北斜」,少子化浪潮首先衝擊遠離都市與交通不便的學校。 註1:學校不包含國立大學、醫學院與宗教研修學院。 註2:學生包含博士班、碩士班、學士班、二技、二專與五專,均包含日間部、進修部與在職專班,但進修部的資料公開與否由各校自行決定。 資料來源:教育部統計處 (103學年度)

2015-02-23 Web only作者:許旭昇
多子多孫多福氣是過年吉祥話,對大學校長而言,搶救招生大作戰是年後殘酷的現實。
2015《天下》國情調查中,「提升教育品質」是人民最需要政府馬上改善的項目之一。2015年,教育版圖改變的震央就在大學教育。
震撼一:東倒西歪、南傾北斜
教育部長吳思華表示,五年後大學將減少60所。由教育部最新公佈的103年度就學人數與註冊率的資料顯示,全校學生數未達3000人或註冊率不到六成的學校共有21所,由學校的地理位置來看,呼應學界盛傳的「東倒西歪、南傾北斜」,少子化浪潮首先衝擊遠離都市與交通不便的學校。
註1:學校不包含國立大學、醫學院與宗教研修學院。
註2:學生包含博士班、碩士班、學士班、二技、二專與五專,均包含日間部、進修部與在職專班,但進修部的資料公開與否由各校自行決定。
資料來源:教育部統計處 (103學年度)
震撼二:2015年新生27.5萬,十五年後再減一半
學界關注的105年度大限只是開始,根據教育部的推估,107年度後,大學新生數將呈現溜滑梯的趨勢,預估到117年度,大學新生數將只剩15.7萬人,究竟,學校要如何面對少子化浪潮呢?
根據2015《Cheers》雜誌大學調查的結果,「招生壓力」已成為大學校長在經營管理上的最大挑戰,各大學為因應少子化趨勢,加強系所特色教學為優先措施,學校積極運用在地資源,打造專業特色教學課程,如臺灣觀光學院即以「綠色觀光示範大學」為目標;海洋大學的系所發展突顯海洋特色與專業,打響學校品牌。其次為強化招生策略,大學除了開闢多元入學管道外,會與鄰近高中職建立資源共享平台或策略聯盟,加強人才培育與向下紮根的教育。
不分普大或科大,皆將產學合作列為重點推動項目,如中華大學增加系所實作課程,帶領學生參與國內外競賽,提升學校能見度德明財經科技大學針對大四學生,推動「校外實務實習」的必修課程,以畢業即就業為辦學目標。
各校為了國際化與補齊學生差額,近年不斷增加外籍生名額,如銘傳大學通過美國高教評鑑協會(MSCHE)的認證,外籍生人數全國最多;義守大學在2009年成立國際學院,採用全英教學的環境,外籍生人數為南台灣第一。教育部預計在本會期提出完整的「高教創新轉型方案」,總統馬英九在104年度全國大專校院校長會議中表示,大學整併勢在必行。
許多大學校長則反映,教育部規定各校招收外國學生數,以當學年度招生名額外加10%為限,對於積極向境外招生的學校不利,未來應放寬外國學生的招生比例。
台灣的大學品質能不能吸引國外學生來就讀,台灣的移民政策將如何調整,將是未來人口大限下的大學教授們與全民切身相關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