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30日 星期一

2015 2016 左永安顧問 TTQS EMBA ICAP 共通核心職能 專家顧問團 專家學院 中華民國 CMC認證組織 高階零售服務業管理實務課程班第二期招生中 消除年齡歧視等不利中高齡就業條件中,也將研議修正就業平等法。2016年完成368鄉鎮市建立多元日照服務,擴大長照服務網絡。 國發會人力發展處專門委員賀麗娟 台灣面臨少子化、高齡化夾殺,勞動力拉警報,國家發展委員會日前公布的人口推計報告指出,未來十年工作人口將減少180萬人;而平均工作年齡,預計在15年後,將從現在的35至44歲為大宗,轉變為55至64歲為主

2015-03-30 03:49:32 聯合報 記者余佳穎/台北報導

台灣面臨少子化、高齡化夾殺,勞動力拉警報,國家發展委員會日前公布的人口推計報告指出,未來十年工作人口將減少180萬人;而平均工作年齡,預計在15年後,將從現在的35至44歲為大宗,轉變為55至64歲為主
為改善台灣勞動力問題,國發會已請勞動部研議延後或漸進式退休方案。如勞保年金請領年齡,從現行60歲可領逐年遞延,2026年將達65歲請領;並透過每延後1年請領,增給年金金額4%,也就是最多可增加20%,鼓勵延後退休。在此同時,國發會也敦促衛福部改善幼托環境,提高女性勞動參與率。
國發會人力發展處專門委員賀麗娟指出,面對工作人口數量下滑,首要目標思考是「如何維持人力」;由於現階段透過移民,補充勞動人口有難度,因此以促進勞動參與率為主要目標。
賀麗娟說,這十年整體婦女勞參率近年突破5成;而在25至29歲比例高達9成,高於歐美日韓等國,但隨婦女因養育兒女退出勞動市場,比例「節節敗退」。
國發會官員指出,更強化托育、托老政策是重要方針。如鼓勵地方政府提供閒置空間設立非營利幼兒園,降低育兒費用,並鼓勵雇主辦理員工托兒服務;長照方面,則預計在2016年完成368鄉鎮市建立多元日照服務,擴大長照服務網絡。
觀察世界各國,歐美由於育幼等制度完善,婦女勞參率從25至50歲間,幾乎維持一樣比例,並不受到生兒育女影響;日韓等亞洲國家則是會在30至50歲間下滑,但隨後又有二度就業維持,因此出現特殊的「M型」結構。
改善就業障礙中,包含增加工時彈性,如搭配雙周工時80小時政策,搭配延長工時每月最高60小時,並且延長工時得補休;另外在消除年齡歧視等不利中高齡就業條件中,也將研議修正就業平等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