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8日 星期四

2015 2016 左永安顧問 TTQS EMBA ICAP 共通核心職能 專家顧問團 專家學院 中華民國 CMC認證組織 2015年Yahoo亞太區董事總經理鄒開蓮第二度來看團隊、看趨勢,曾擔任聯發科、小米科技財務長的喻銘鐸、聯合報、Google、國泰金控、群聯電子、遠傳電信、中國信託之初創投創辦人林之晨 台灣網路產業出現「三缺」現象,即欠缺人才、機會與有力投資者,其中以人才荒情況最為嚴重,企業近年發展物聯網、智慧家庭與大數據都需要網路人才,這已成為阻礙產業轉型的首要問題。 物聯網商機熱,2015年AppWorks Demo Day「軟硬整合」的團隊占一半的比重,近年科技業熱門的3D列印、無人飛行器(drone)都出現在發表會上,以3D印表機「FLUX」打破台灣群眾募資紀錄的台大學生團隊

2015-06-18 03:41:07 經濟日報 記者黃國蓉/台北報導

之初創投創辦人林之晨昨(17)日表示,台灣網路產業出現「三缺」現象,即欠缺人才、機會與有力投資者,其中以人才荒情況最為嚴重,企業近年發展物聯網、智慧家庭與大數據都需要網路人才,這已成為阻礙產業轉型的首要問題。
林之晨昨日在之初創投半年一度的新創團隊發表會「AppWorks Demo Day」上談到人才問題,他說,政府現在積極鼓勵創新創業,但主要將資源投入在鼓勵更多「創業者」投入,是不對的,現在市場上不缺創業者,而是成熟公司、新創公司都缺人才,政府多年來高等教育對軟體工程師投資不足,有大型電子商務公司今年就缺數百位工程師,影響公司轉型或發展的步調,政府應要重視。
他強調,新型產業的機會包括物聯網、大數據等都與網路相連,台灣近年熱議的產業轉型困境,根源來自於多年來網路產業的斷層、資源不足,網路產業是「最後一哩」的關鍵產業,台灣一定要發展。
林之晨說,缺才之外、網路公司還面臨「欠缺機會」、「欠缺有力投資者」兩大問題,傳統大型科技公司仍鮮少願意提供機會和舞台給網路小公司,同時,可提供新創團隊實質幫助的投資者仍然不多,近一兩年雖有改善,但還不夠。
之初創投每半年舉辦AppWorks Demo Day,讓旗下育成團隊發表其成果,今年Yahoo亞太區董事總經理鄒開蓮第二度來看團隊、看趨勢,曾擔任聯發科、小米科技財務長的喻銘鐸、聯合報、Google、國泰金控、群聯電子、遠傳電信、中國信託等逾千位國內外企業代表都到場找出未來發展明星。
登台發表的21支新創團隊中,也延續近年創業與網路趨勢的縮影,發表軟硬整合的物聯網產品團隊已逼近一半,不少成員是出身台灣知名科技公司高階主管,有從鴻海、富士康出來的創業者,分別打造出智慧玩偶「摩豆娃娃」、貓咪智慧飲水器「Pura」等生活化的應用;聯合報系的內部創業計畫「uStory」也發表成果,要打造家庭社群故事社群。

2015-06-18 03:41:08 經濟日報 記者黃國蓉/台北報導

網路與科技為舊產業帶來新機會,2015年AppWorks Demo Day不只一支新創團隊主打為傳統的「翻譯」產業帶來新靈魂,其中「WritePath」團隊引入「群眾外包」與「機器學習」概念,打造翻譯工具平台,受到注目。
WritePath創辦人金超群的創業是源自於自己留學時編修申請文件的需求,他以群眾外包的模式,在網上召集大量有能力編修留學申請文件、潤飾英文的接案者,有效率提供專業服務。
金超群說,後來認為接案的發展空間較小,因此從既有基礎中,找出「翻譯」領域深化、發揮,打造一個結合「機器學習」與「人工」結合的雲端翻譯系統,鎖定需求最大的財經、科技領域,接大企業與協會的商業文件翻譯。
其中人工部分也採「群眾外包」模式,召募約萬名全球各地高素質的兼職員工,機器部分則能將系統曾經翻譯過的專業辭彙、一段字詞直接顯示出來,也會顯示模糊類比結果,未來隨資料庫擴大,將能越翻越快、越翻越精準。
金超群表示,WritePath開發的平台去年已翻譯約200萬字,今年至今累計達300萬字,平均計價與速度都優於傳統翻譯公司,公司的技術能力與萬名兼職人員建立的合作關係等。

物聯網商機熱,2015年AppWorks Demo Day「軟硬整合」的團隊占一半的比重,近年科技業熱門的3D列印、無人飛行器(drone)都出現在發表會上,以3D印表機「FLUX」打破台灣群眾募資紀錄的台大學生團隊,就是焦點之一。
Flux主打多功能、簡單易用的3D印表機,除了3D列印功能,也能直接3D掃描物體,搭配App建立3D模型檔案,是目前推出的平價3D印表機中,少見功能較多樣、擴充性較高的機器,2014年在募資平台Kickstarter啟動募資,募得逾新台幣5,000萬元,打破台灣團隊海外募資的紀錄。
Flux團隊成員林士生說,FLUX計畫今年第4季上市,已與台灣代工廠商洽談生產計畫,初期將鎖定北美市場行銷,並布局網路、電子商務通路,以及相關業務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