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日 星期日

2015 2016 左永安顧問 TTQS EMBA ICAP 共通核心職能 專家顧問團 專家學院 中華民國 CMC認證組織 王文淵支持:再高層都要辦 經初步約談,多數員工坦承涉案,依工作規則予以免職處分,涉案人包括台塑13人(含林振榮、2名退休人員),總管理處4人(含朱金池),南亞2人,台化6人則為中低階層員工。台塑集團高層坦言,「最高涉案主管層級是林振榮,最低層級到行政人員小妹」。


中國時報【唐玉麟╱台北報導】2015年7月28日

父子反目扯出台塑集團成立逾一甲子,最大集體收賄案。台塑集團之所以能一次揪出25人涉案,是因掌握行賄帳本的媽媽,和小兒子站在同一陣線扯老爸後腿,將帳冊交給台塑總管理處,整個涉貪事件才曝光。

全案會爆出來,是擁有專利權,獨家銷售太空包給台塑集團的廠商的小兒子另立門戶,極力爭取台塑生意,先是在6月初陳情,希望台塑將父親的獨門生意,開出不同規格方式,讓他也能分一點訂單。

見陳情書 王瑞瑜展開肅貪

台塑總管理處接到陳情書後,要求採購單位提出審查報告,最後建議台塑開放採購,但台塑以涉及專利不可能開放採購為由回應,總管理處因此結案。

不過,廠商的小兒子不死心,6月30日向台塑總管理處再一次陳情,總管理處總經理王瑞瑜看到內容,立即邀集法務室等單位成立專案小組,展開肅貪行動,且約談專利廠商與台塑25名主管和員工。

台塑集團指出,集團每年採購總金額1.2兆元,每年向專利廠商採購6.5億元。

據了解,能一次掌握25人涉案,關鍵是廠商老媽與小兒子站在同一陣線,提供一份清楚賄絡帳簿給總管理處,讓老爸多年來送賄的事證完全曝光。掌握事證後,王瑞瑜成立專案小組調查,並立即向總裁王文淵報告,獲王文淵支持,強調「不管層級再高都要辦下去」。

經台塑專案小組處約談廠商及員工後,發現案情愈滾愈大,在確認相關事證後,7月23日向王文淵報告調查結果,並與有成員涉案的台塑、台化與南亞董事長開會,決壯士斷腕,嚴厲處分。

王文淵支持:再高層都要辦

經初步約談,多數員工坦承涉案,依工作規則予以免職處分,涉案人包括台塑13人(含林振榮、2名退休人員),總管理處4人(含朱金池),南亞2人,台化6人則為中低階層員工。台塑集團高層坦言,「最高涉案主管層級是林振榮,最低層級到行政人員小妹」。

台塑高層說,全案涉及受賄7至8年,主要行賄是採送禮物時,夾帶現金,目的是「圖個方便、便宜行事」,如延遲交貨,希望操作員「通融、通融」。這家專利廠商,與台塑生意往來達20年。

外界質疑,弊案早在6月底就遭檢舉,為何林振榮升任總經理人事案,仍照計畫在7月1日發布,台塑高層說,台塑在7月初才收到第二份陳情函,且相關事證須調查,加上林振榮矢口否認涉案,才會在第一時間,以林「家庭因素」為由對外說明請辭台塑總經理案。

小檔案專利太空包 耐重、好包裝


台塑採購具專利太空包,與一般太空包最大差異是,只有單層,且具有耐重、好包裝特性,作為裝卸、運輸原料包裝用。台塑說,這家廠商提供的專利太空包,擁有10多項專利,如防漏、具擴張性等,可裝1噸塑膠粉與PTA(純對苯二甲酸),報價為200元至400元。

台塑集團每年向這家廠商採購6.5億元太空包,其中6成是專利、4成是非專利太空包。

(唐玉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