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30日 星期四

2015 2016 左永安顧問 TTQS EMBA ICAP 共通核心職能 專家顧問團 專家學院 中華民國 CMC認證組織 台灣自行開發的即時通訊軟體揪科(Juiker,源思科技的產品)被指背後有中資,28日包括經濟部、工研院及源思科技均跳出來捍衛名譽。源思科技董事長戴偉衡透過發言系統鄭重表示「自己百分之百是台灣人」,而華犇創投基金並不能投資中國境外公司。Juiker最主要的資金來自於漢鼎創投及華聯顧問。華聯顧問是專業的基金管理顧問公司,主要從事國內外科技產業直接投資業務,旗下有華晶基金及華速基金,這兩個基金的股東均為台灣人

 記者何英煒/台北報導
台灣自行開發的即時通訊軟體揪科(Juiker,源思科技的產品)被指背後有中資,28日包括經濟部、工研院及源思科技均跳出來捍衛名譽。源思科技董事長戴偉衡透過發言系統鄭重表示「自己百分之百是台灣人」,而華犇創投基金並不能投資中國境外公司。
台聯立委昨日指控揪科背後恐有中資背景。工研院、經濟部及源思科技均發表聲明嚴正反駁。
針對源思科技的「僑外資身份」,源思科技表示,源思屬於數位新創公司,在投資人決議下,將公司登記於「英屬開曼群島」。該公司表示,大部分公司決定設立在開曼群島是希望可以接軌國際,順利進入國際市場,但源思科技為台灣實質運作的公司。
至於台聯所指控,源思科技董事長戴偉衡為中國官方直接參股的創投基金合夥人。犇遠資本集團也有所聲明。
Juiker最主要的資金來自於漢鼎創投及華聯顧問。華聯顧問是專業的基金管理顧問公司,主要從事國內外科技產業直接投資業務,旗下有華晶基金及華速基金,這兩個基金的股東均為台灣人,毫無中資成分,同時也是國內經濟部合法登記的創投基金,華晶創投的主要資金來自於寶來、國巨、光寶、台灣工業銀行、中華開發等企業。這兩個基金與華犇創投並沒有關聯。
至於犇遠資本母公司的合夥人都是台灣人,而非中國籍。重慶華犇是犇遠資本集團轄下的投資管理公司之一,最終股東及經營管理階均為台灣人,目前在中國成立的人民幣基金,因為有中國政府參投,按規定禁止投向任何境外公司,只能投資純人民幣的中國境內公司,所以與Juiker和源思科技,完全沒有任何資金的關聯。
工研院則強調,源思科技既無中國資金參與其中,也無外界所指稱「中共官方透過創投入股的方式監視源思科技、竊取政府資訊、監視台政府動態」等情事。(工商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