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4日 星期一

2015 2016 左永安顧問 EMBA 個案討論 企業併購 日月光計劃斥資352億元收購矽品25%股權,本周正式進入攻防戰。由於矽品的籌碼大多掌握在外資手中,預料日月光完成收購機會大;矽品則密集會商,不排除透過律師發動法律攻防戰,捍衛經營權。

2015-08-24 04:52:58 經濟日報 記者簡永祥/台北報導

日月光計劃斥資352億元收購矽品25%股權,本周正式進入攻防戰。由於矽品的籌碼大多掌握在外資手中,預料日月光完成收購機會大;矽品則密集會商,不排除透過律師發動法律攻防戰,捍衛經營權。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
日月光上周五(21日)釋出以每股45元、溢價34.3%收購矽品25%股權的訊息後,激勵矽品當晚美國存託憑證(ADR)不畏美股重挫,盤中一度大漲28.4%,收盤價6.43美元、漲幅24.13%;日月光ADR也同步大漲5.33%,收4.94美元。
美股上周五暴跌,台股今天大盤走勢恐同步反映走弱,市場認為,矽品台灣普通股今天股價應會跳空漲停鎖死,日月光也可望同步大漲,封測族群可望成為台股今天表現最亮眼的族群。
封測業界和外資對此宗全球封測業歷來最令人震撼的收購案,多持正面看法,認為有助提升台灣封測業地位,並拉升封測族群本益比。
一家上市封測廠負責人表示,日月光出招,雖強調在財務投資基礎,展現誠意,邀矽品共商合作大計,強化台灣封測競爭力,對抗新勢力崛起,但真正目的還是基於生意考量,包括擴大市占、取得更大價格制定權等。
該封測廠負責人強調,日月光全球市占逾19%、矽品逾10%,二家公司合併不會把餅做大,全球市占卻近三成,等於向主要晶片廠宣告後段封測只能依賴新聯盟,減輕彼此殺價競爭壓力,避免客戶訂單轉移,日月光全球封測龍頭地位會更穩固。
日月光收購矽品股權之後,對提升日月光全球競爭力、矽品股價,以及補強矽品欠缺系統級封裝(SiP)和電子代工服務(EMS)的優勢,並有效阻擋來自中國的競爭,可達到雙贏。
由於日月光是無預警提出收購邀約,矽品上周六(22日)緊急召集相關主管會商,雖在晚間發出短短的聲明,強調會在收到對方公開收購書後七日內回應,但似乎仍採按兵不動,靜待與日月光決策層面臨面會商,了解真正目的後,再做回應。
據悉,一旦矽品內部評估合作對矽品有利,不排除由矽品董事長林文伯出面對外說明;如果雙方談不攏,矽品可能會透過律師,正式展開法律戰,並展開經營權保衛戰,估計矽品最慢會在本月31日做出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