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8日 星期五

2015 2016 左永安顧問 2014年才與阿里巴巴簽署「大數據應用合作夥伴」的Migo執行長陳傑豪 《30》雜誌及《哈佛商業評論》全球繁體中文版共同主辦的「數據力決策論壇:大數據落地‧競爭新思維」大數據權威麥爾旬伯格(Viktor Mayer-Schonberger)下了一個處方,企業老闆一定要改變傳統行銷思維,善用小的規模和代工的特性,搭上數據力的運用,加以升級轉型,否則5年內將失去競爭力與世界脫軌。

曹逸雯 2015年 09月 17日  07:03

如何擺脫悶經濟?大數據權威麥爾旬伯格(Viktor Mayer-Schonberger)下了一個處方,企業老闆一定要改變傳統行銷思維,善用小的規模和代工的特性,搭上數據力的運用,加以升級轉型,否則5年內將失去競爭力與世界脫軌。
《30》雜誌及《哈佛商業評論》全球繁體中文版共同主辦的「數據力決策論壇:大數據落地‧競爭新思維」16日邀請大數據領域專家麥爾荀伯格教授與Migo執行長陳傑豪一同探討大數據如何改變全球商業環境,並針對台灣企業提出扭轉運作思維、行銷策略的因應之策。
麥爾荀伯格指出,過去大家都是先提出假設,再從茫茫數據中找尋符合問題的答案,但如果提出不是準確的問題,便無法對症下藥,正因為數據庫龐大,企業能根據資料提出各式不同且精密的問題,因此,傳統的先產再銷方式可能不再適用,要能夠轉為少量多樣且精準快速的模式。
對於台灣大多是中小型企業,並無資料庫,是否就會失去競爭力?麥爾荀伯格表示,規模小並不是問題,反而能針對人類善變的特質,巧用「小」的特性不斷蒐集做研究,並快速的變換策略;反觀大公司,即便擁有再多的數據,如果不知變通,也只是坐在黃金上毫無收益。
麥爾荀伯格也表示,如果是與國外廠商合作的代工承包商,通常沒有自己的數據,他建議,承包商與製造商的關係不應再只侷限於金錢的流通,而必須將資訊數據的分享涵蓋在內,如果數據一直由製造商壟斷,承包商無法得知自家組件的應用,就會淪為沒有附加價值、也無法創新的代工廠,並在供應鏈中與外界脫節。
2014年才與阿里巴巴簽署「大數據應用合作夥伴」的Migo執行長陳傑豪認為,只要堅守鎖定短期目標、快速建立人才團隊、設立評效基準等,整理海量數據的程序,並與客戶端維持利他無我的合作關係,便能善用數據力為企業成功提出、改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