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7日 星期四

2015 2016 左永安顧問 醫護管理諮詢 44歲江女士,過去因為子宮肌瘤以及卵巢巧克力囊腫曾接受兩次傳統開腹手術,近年來病況復發,前往醫院做第三次手術時,出現嚴重的腸沾黏。只好將剖開的腹部再蓋上,無功而返。最後,她前往北醫附醫,利用達文西機械手臂,才順利將嚴重沾黏剝離,完成子宮摘除。也順利在2到3天內出院。

中廣新聞網 – 2015年9月16日 下午4:23
44歲江女士,過去因為子宮肌瘤以及卵巢巧克力囊腫曾接受兩次傳統開腹手術,近年來因為病況復發,前往醫院求診作第三次手術時,已經出現嚴重的腸沾黏。只好將剖開的腹部再蓋上,無功而返。最後,她前往北醫附醫,利用達文西機械手臂,歷經2到3小時才順利將嚴重沾黏剝離,完成子宮摘除。也順利在2到3天內出院。不過這項手術健保不給付,必須自費。
(黃仲丘報導)
傳統手術在處理子宮肌瘤、子宮內膜異位、或期它婦科癌症時,如果遇到嚴重沾黏,就像一層水泥讓許多器官黏在一起,很容易在動刀時傷害期它器官,難以動刀。
44歲江女士,過去因為子宮肌瘤以及卵巢巧克力囊腫曾接受兩次傳統開腹手術,近年來病況復發,前往醫院做第三次手術時,出現嚴重的腸沾黏。只好將剖開的腹部再蓋上,無功而返。最後,她前往北醫附醫,利用達文西機械手臂,才順利將嚴重沾黏剝離,完成子宮摘除。也順利在2到3天內出院。
北醫附醫婦產部主任劉偉民說:「傳統手術因為他發現沾黏的太厲害,他完全沒辦法動,他就打開就關起來,跟病人講沒辦法做。我們有在做達文西手術解決嚴重沾黏的狀況,越困難的手術、越複雜的手術,比如說婦科癌症、或者是沾黏很嚴重的情況,我覺得越能發揮它的功能。當然我也是花了很多時間,她出血100cc,我們花了兩個半鐘頭到三個小時才完成,後來病人兩三天就高高興興回家了。」
劉偉民表示,達文西手術傷口小、手術時間短、出血量少、疼痛程度較為輕微、住院天數短適合複雜的沾黏手術和嚴重的癌症手術等因視野和器具限制無法徒手動刀的高難度手術。
北醫婦產部統計,劉偉民醫師執行過1000例達文西手術,1000例中,有3/4是複雜性良性腫瘤,包括子宮肌瘤、子宮肌腺症與卵巢腫瘤、囊腫;其餘1/4為惡性腫瘤,包括子宮頸癌、子宮內膜癌與卵巢癌。但是達文西須自費,每次約數十萬元起跳,因此目前還不普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