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4日 星期三

2015 2016 左永安顧問 EMBA 個案討論 企業購併 美國電腦巨擘戴爾公司十二日同意以六百七十億美元(約台幣二點一八兆元)買下資料儲存業者EMC,若這項交易日後獲得監管機關批准,將成為科技業史上最大手筆的併購案。這起併購案,超過2015年五月晶片大廠安華高科技公司(Avago)收購博通公司(Broadcom)的三百七十億美元併購案。

2015-10-13 02:48:40 聯合報 編譯陳韋廷/綜合報導

美國電腦巨擘戴爾公司十二日同意以六百七十億美元(約台幣二點一八兆元)買下資料儲存業者EMC,若這項交易日後獲得監管機關批准,將成為科技業史上最大手筆的併購案。

個人電腦需求的持續下滑意味著戴爾必須向更賺錢的業務進行擴張,而資料儲存則是戴爾已經鎖定的關鍵成長領域。
這起併購案,超過2015年五月晶片大廠安華高科技公司(Avago)收購博通公司(Broadcom)的三百七十億美元併購案。
戴爾公司創辦人兼執行長麥可.戴爾說:「在最具戰略意義的新一代資訊科技領域中,我們的新公司定位將會非常好。」
EMC執行長圖西也說:「我們現在看到的變革浪潮是前所未有的,為了因應此變革,我們必須為了新時代建立一個新公司。」
戴爾將擔任合併後的新公司主席兼執行長,戴爾公司則表示,新公司將是世界上「最大的私人控股、綜合科技公司。」
這宗併購案預計在二○一六年五月到十月之間完成。若戴爾成功併購EMC,將是執行長戴爾在不到兩年內進行的第二大併購案。
EMC的資料儲存加上戴爾的伺服器、資訊科技服務和個人電腦業務,將使戴爾的科技服務範圍更完整,在市場上的地位能跟IBM和惠普等大廠相匹敵。
分析師認為這宗併購案顯示戴爾的勇氣。
美國密西根大學羅斯商學院教授高登說:「戴爾希望成為昔日的IBM,向企業客戶提供一站購足的服務。若能重振這個幾十年前已瓦解的模式,將是戴爾的驚人成功。」
【經濟日報/編譯劉品佳/綜合外電】
個人電腦(PC)大廠戴爾公司(Dell)12日表示,已同意將以約670億美元併購資料儲存商EMC,成為可提供企業客戶全方面服務的科技強權。這樁交易也是科技業歷來規模最大的併購案。
戴爾計劃以每股33.15美元的價碼收購EMC,比雙方傳出洽談併購之前、EMC在10月7日的收盤股價溢價28%。戴爾的收購交易內容包括每股24.05美元的現金、並發放每股價值約9美元的特別股給EMC股東,特別股的價格將隨虛擬軟體商VMWare股價漲跌。
EMC 12日早盤股價上漲1.5%至28.29美元,而EMC旗下的VMWare仍將維持獨立的上市公司,12日盤中股價大跌9.3%。
合併後的公司將由戴爾創辦人麥可.戴爾主持,他將身兼董事長和執行長。這項交易的資金來源除了戴爾本人的資金外,還包括他名下的投資平台MSD合夥公司、銀湖公司(Silver Lake)以及新加坡國營的淡馬錫控股。其他資金來源還有發債籌資、發售VMware追蹤股、以及手上現金。
戴爾發布新聞稿說:「戴爾和EMC合併,可建立企業解決方案的強大企業。」EMC董事會已通過這項併購案,並呼籲股東支持。
這項交易是戴爾不到兩年內進行的第二件大型併購案,將結合EMC在資料儲存裝置的優勢,外加戴爾在伺服器市場排名第二的地位、資訊科技(IT)服務和PC業務,使戴爾的科技服務範圍更臻完整,讓其在市場上的地位能和IBM和惠普(HP)等大廠相匹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