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4日 星期三

2015 2016 左永安顧問 TTQS EMBA BRAND 個案 共通核心職能 ICAP RTP PMP KPI 企業裁員 時代變遷 中華郵政總經理陳憲著表示 中華郵政工會祕書長羅蕙茹 中華郵政郵務處長李甘祥指出,全台1324間郵局中 中華郵政在2015本月底大舉招考員工之際,悄悄啟動「整併計畫」,預計將裁撤近百間支局,最快今年底率先裁撤國軍營區內郵局,明年起陸續整併業務重疊、使用率低的支局,至少300名員工受影響。

作者楊竣傑╱台北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5年10月15日 上午
中華郵政在2015本月底大舉招考員工之際,悄悄啟動「整併計畫」,預計將裁撤近百間支局,最快今年底率先裁撤國軍營區內郵局,明年起陸續整併業務重疊、使用率低的支局,至少300名員工受影響。
重疊性高 鎖定6都
中華郵政總經理陳憲著表示,網路銀行興起使金融業務減少,連銀行都在考慮裁分行,中華郵政確實得面臨改變,已請各責任中心局加速檢討,本月底提出名單,尤其金融業務有替代性或使用率低的支局,將合併或裁局。
中華郵政郵務處長李甘祥指出,全台1324間郵局中,都會區郵局數量增長快速、重疊性高,例如立法院、行政院、中山北路口、台北車站與南陽街,短短不到1公里就超過5間郵局,浪費資源,類似的狀況在6都不勝枚舉,因此計畫整併。
國軍營區 首波裁撤
中華郵政初步規畫裁撤100個支局,本月底責任中心局提出符合距離近、業務量低、使用率低和面積小等條件的支局名單後,郵務處將於下月開會檢討,決定裁局名單。
因北到南國軍營區的1人郵局使用率低,將成第一波裁撤對象,約3至4個支局遭裁。2016年初陸續整併以6都為主的支局,但最終裁撤數需等各局提出名單後再決定。
民眾則擔心裁局會影響偏遠地區郵務、儲匯工作,陳憲著強調,郵政業務量大的支局不可能廢,更會維持「一鄉一郵局」的標準,「愈偏鄉的郵局,愈不可能裁撤。」
李甘祥說,郵局總數1324間,和2003年民營化前後的數量差不多,裁局後郵局數將是民營化後首度低於1300間。
300名員工 將受影響
中華郵政工會祕書長羅蕙茹表示,已知總公司正規畫裁局且營區的郵局會優先檢討,「現在誰在寫家書?以前家屬需寄錢到營區,現於ATM按幾個鍵就可領錢,營區郵局效益確實不高。」
不過,對於裁局後可能影響300多名員工權益,工會將密切關注並確保員工的工作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