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7日 星期二

2015 2016 左永安顧問 TTQS EMBA 共通核心職能 企業挺勞工,勞動部自然挺企業。勞動基金持有「兆元」銀彈,投資對象「擇良木」而注資;黃肇熙指出,勞動基金運用局的前身是勞退基金監理會,民國九十六年七月成立訂定法規時,針對基金運用要點裡面就明定,未來要兼顧基金收益,把企業社會責任納入考量。第一、資訊揭露要達到證基會A級以上的揭露;第二、獲得公司治理協會取得公司治理認證的公司;第三、天下遠見推薦的優良企業,並優先採用證交所推薦的就業99指數,高薪100指數等企業作為指標。

2015-11-17 09:35 聯合報 陳景淵、趙于萱/記錄

  • 企業挺勞工,勞動部自然挺企業。勞動基金持有「兆元」銀彈,投資對象「擇良木」而注資;換言之,企業想獲得勞動基金銀彈力挺,先把公司治理、企業社會責任做好方為上策。勞動部勞動基金運用局局長黃肇熙表示,勞動基金是勞工的錢,將會在企業社會責任扮演更積極角色。
    黃肇熙指出,勞動基金運用局的前身是勞退基金監理會,民國九十六年七月成立訂定法規時,針對基金運用要點裡面就明定,未來要兼顧基金收益,把企業社會責任納入考量。
    因此,勞動基金的運用與投資標的,絕對是心存「社會責任」,在此核心價值下,進一步把規則訂定到勞動基金的投資政策書裡面,不管自營、委外,都把企業社會責任納入主要考量選項。
    黃肇熙說,身為機構基金投資人,管得又是勞工的錢,必不能在企業社會責任缺席。尤以勞退新制基金規模非常大,成立之初為一八〇三億元,現在已經累積到一兆四八〇〇億元,勞工對未來的希望寄託,操作上當然更要兼顧企業社會責任等面向。
    在確認以投資能兼顧企業社會責任為主要目標後,如何篩選出適合的企業,便得依賴相關機關的規定及審核。黃肇熙說,金管會與證交所都在推企業社會責任議題,若進展完善,勞動基金在企業社會投資這塊將更有作為。
    勞動基金還多路並進,一面呼籲各界趕快促成上市櫃公司的企業社會評鑑制度,另方面亦自訂幾項標準來篩選:第一、資訊揭露要達到證基會A級以上的揭露;第二、獲得公司治理協會取得公司治理認證的公司;第三、天下遠見推薦的優良企業,並優先採用證交所推薦的就業99指數,高薪100指數等企業作為指標。
    這次公布的公司治理評鑑裡面,前百分之廿共有一百六十家上市公司,勞動基金已投資其中一百四十家,比例占百分之八十八。黃肇熙強調,勞動基金所投資的企業,亦重視這些企業的薪資成長狀況,如此可反映企業對勞工福利的展現,並鼓勵企業能多幫員工加薪、甚至建構完善員工福利制度。
    至於投資人盡職管理守則,黃肇熙說,「我們會率先簽署,也會提出報告。」,並認同該守則有關機構投資人應負起監督公司責任的精神,促使公司對相關議題之關注,符合該守則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