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2日 星期二

2015 2016 左永安顧問 EMBA 共通核心職能 TTQS 安永經營管理顧問 左記歐洲百年商行 創業顧問桂世平則認為 台灣總統大選在即,中國再祭利多措施,中國國務院台灣辦公室昨宣布,2016年一月一日起,將進一步擴大台灣人在中國申請設立「個體工商戶」條件,營業項目從零售與餐飲兩項,擴大至廣告、服裝等二十四項,為台灣青年提供更多創業機會。台灣專家認為,個體戶雖設立簡易但競爭激烈,可選擇突出台灣特色的行業,例如文創業,較易成功。這項新政策包括三項特點,一是開放領域擴大至廣告、包裝服務、服裝及家庭用品批發、文具用品批發等二十四項。二是開放地區,從原先的九省市擴大為二十六個,即除西藏、新疆、內蒙、甘肅、青海外,其他省市皆可申請。三是經營條件,取消對從業人員不超過十人、營業場所面積不超過一百五十一坪的限制。

2015 12 17


video

選前祭利多 廣告及服裝等24項可開業

【大陸中心、徐珮君╱綜合報導】
台灣總統大選在即,中國再祭利多措施,中國國務院台灣辦公室昨宣布,2016年一月一日起,將進一步擴大台灣人在中國申請設立「個體工商戶」條件,營業項目從零售與餐飲兩項,擴大至廣告、服裝等二十四項,為台灣青年提供更多創業機會。台灣專家認為,個體戶雖設立簡易但競爭激烈,可選擇突出台灣特色的行業,例如文創業,較易成功。


中國昨宣布擴大台灣人設立個體戶規範,吸引台青年登陸創業。圖為台北五分埔。資料照片

個體戶是指,以個人或家庭財產為經營資本,從事零星商業行為的小型個人商販或工作室,類似台灣的小商號,例如小吃店、服裝店等,登記簡便,無最低資本額限制。陸委會昨表示,我方先前已收到陸方通知,並了解內容,將持續關注。

中國在二○一一年底,開放首批台灣人在北京、上海等九個省市申請設立個體戶,但僅限餐飲、零售行業,且從業人員不得逾十人、營業場所面積不得逾一百五十一坪。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昨稱,截至今年十一月底,台灣人在中國設立的個體戶約三千五百個。

馬曉光稱,四年來隨著中國經濟社會發展,兩岸經濟交流持續深化,因此決定進一步擴大開放台灣人在中國申請設立個體戶,相關政策前天印發,但尚未公布。 

先觀察建立人脈

這項新政策包括三項特點,一是開放領域擴大至廣告、包裝服務、服裝及家庭用品批發、文具用品批發等二十四項。二是開放地區,從原先的九省市擴大為二十六個,即除西藏、新疆、內蒙、甘肅、青海外,其他省市皆可申請。三是經營條件,取消對從業人員不超過十人、營業場所面積不超過一百五十一坪的限制。

國內德禮餐飲規劃顧問公司總經理林東傳昨受訪指出,由於目前台灣經濟環境不佳,該措施對國人仍有吸引力,但他建議,不要急著立刻登陸,先用半年至一年時間,觀察當地市場,並建立人脈、資源和廠商等,較易成功。他認為台灣人的強項文創業,是不錯的選擇,因為「創新的才能存活」。 

建議避開大城市

創業顧問桂世平則認為,台灣年輕人對中國的政治敵意漸增,且不少人追求「小確幸」,創業熱忱越來越低,因此是否能吸引台灣年輕人登陸創業仍待觀察。若要去,他建議避開北京等大城市,選擇競爭度較低的三、四線城市,並凸顯台灣特色,成功機會較大。 

台灣人在中國設個體戶Q&A

Q:申請資格為何?
A:無限制,只要是台灣人皆可
Q:需要哪些文件?
A:申請表格、身分證明(台胞證)、經營場所證明,即可完成登記。毋須外資主管機關審批,且沒有最低資本額限制
Q:哪些省市可受理申請?
A:除西藏、新疆、內蒙古、甘肅、青海外,其他中國各省市工商行政管理部門皆可登記
Q:營業項目範圍為何
A:零售、餐飲、廣告、包裝服務、服裝、家庭用品批發、文具用品批發等24項
Q:員工聘僱人數與營業場所面積有何規定?
A:均不限
資料來源:綜合外電 

【老闆意願】難競爭不想去

在文化與習性差異下,我不會到大陸開店,畢竟我們是屬於微型企業,在大陸地區難競爭,且大陸南北方口味不同,跟台灣的品味也不同,所以要到那邊發展有難度,興趣不高,所以不會想進軍大陸。 

楊丁福 52歲 茶葉老闆

人口多錢也多

如果我年輕個20歲,我會想去大陸發展看看,因為大陸地區人口眾多,錢應該也會很多,競爭力也比較強,去大陸發展應該會有賺錢的機會,但是現在已不考慮,因為家人、小孩都在台灣。 

李萬中 51歲 眼鏡公司老闆

有機會試試看

我認為開放是好事,依照以往經驗,要到大陸開發,要經過大陸官方那關,還有很多跟台灣不一樣的政策必須去遵循,貿然前往會碰到很多的困難。但以2300萬人口跟幾億人口來做考量,有機會還是會到大陸去試試看。 

林東輝 34歲 麻辣鍋老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