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0日 星期日

2015 2016 左永安顧問 EMBA 共通核心職能 TTQS 安永經營管理顧問 左記歐洲百年商行「幸福(well-being)」工研院資深特助薛文珍則提出 C2B(Consumer to Business)參與式創新科技體驗平台概念,此概念源自於工研院在 2015 年 3 月舉辦為期將近一個月的《解密科技寶藏》展覽,展覽中除了了解一般人對於科技的需求是什麼,也透過互動展示,讓觀眾能親自接觸到最新科技,工研院也蒐集分析參觀者的回饋,從中了解跨世代的科技價值觀與需求,從消費者到廠商,翻轉過往的 B2C 創新模式。關於一份 2014 年針對美國人民最想要的穿戴式裝置種類調查顯示,77% 選擇「智慧運動」(Exercise smarter)類的健康裝置、75% 希望有「收集與追蹤醫療資訊」(Collect and track medical information)類的健康裝置以及 67% 需要「健康飲食」(Eat better)類健康裝置,最少人選擇的擇是「連結社群媒體」(Plugging into social media)。大寶科技總經理張韶芹表示,健康裝置的本質是「介質」(media),遇到今日的「數位」、「雲端」、「互動」、「微小化」和「新材料」而生成如今的穿戴裝置(健康)產業。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11 月 26 日 科技新報5
台灣已逐漸步入高齡化社會,健康照護、醫療保險成為許多人關注的議題,各廠商也開始重視這股健康商機所帶起的旋風,試圖從各自的本業中切入,開創新的格局。工研院與資策院於 11 月 19 日共同舉辦「創新科技專案論壇:解密未來健康商機」,邀請到多位產業人士從各自專精的領域,暢談對健康商機與未來趨勢的想法。


論壇開場是由科技新報數位內容行銷總監藍弋丰擔任引言人,他認為在現今社會大部分民眾都已有能力吃飽喝足後,未來他們將要追求的就是「幸福(well-being)」,像是衣服不僅是要能穿就好,還要能穿的巧,從原本的最低保暖保護需求,轉而要求產品的機能性。
工研院資深特助薛文珍則提出 C2B(Consumer to Business)參與式創新科技體驗平台概念,此概念源自於工研院在 2015 年 3 月舉辦為期將近一個月的《解密科技寶藏》展覽,展覽中除了了解一般人對於科技的需求是什麼,也透過互動展示,讓觀眾能親自接觸到最新科技,工研院也蒐集分析參觀者的回饋,從中了解跨世代的科技價值觀與需求,從消費者到廠商,翻轉過往的 B2C 創新模式。
DSC08684 (2)
▲工研院資深特助薛文珍提出參與式創新科技體驗平台(C2B)的概念

掌握系統平台網路,健康產業布局關鍵

從健康裝置到醫療服務,需要以平台串起,才能成為一個龐大的健康照護系統。蓋德科技許賓鄉董事長表示,他們現在正在做的就是讓使用者只要透過一隻錶,就能得知自己身體的各種狀況,並累積數據作成一個類似健康存摺的資料庫,可以幫助醫師作整體的狀況評估,在開藥上也能更精確。
2
▲蓋德科技許賓鄉董事長在台上介紹。
許賓鄉董事長認為,一個人的健康狀況和醫療需求不能只從一兩次所蒐集到的資料去分析,而是一組長期連續性的資料集,此外跨界整合也是關鍵,將過去獨立運作的醫療服務整合並做有效串連。另一方面,他也表示醫療資源的分流很重要,讓資源分散化,然後透過系統平台,有效的讓零碎資源變成帶狀化的服務,再利用即時業務(on-demand)的概念,去覆蓋更多的人群。
他也私下透露,聯發科和台大醫院合作進軍醫電科技,未來會推出整合型的手錶,只要透過它就能一併量測心電、血氧、血壓等,使用者就可不再需要多隻不同服務的穿戴式裝置,一隻萬事足。
最後,他希望這些服務能改善使用者的生活型態,達成最好的治療效果,以更有效的方式管理自己的健康,透過大數據讓使用者在生活習慣上有依據;在產業上則能結合所有服務,成為一個完整的產業鏈以及生態圈。

跨界轉型,從需求出發搶攻機器人商機

一般群眾對新光保全的印象,是一家提供實體保全和保全系統服務的公司,而現在新光保全也嗅到了未來健康產業的商機,近幾年來積極投入保全機器人的研發,讓老年人在家中也能得到良好的照顧,為已逐漸邁入高齡化的社會盡一份心。
新光保全技研中心鄭澤芳協理表示,他們從 2004 年就開始投入保全機器人的研發,今年研發的新光保全 6S 機器人更在 104 年資訊月上獲得百大創新產品獎,並預期在年底量產上市。他期望日後在這台機器人上能做一些功能的擴充,像是一氧化碳偵測器、遠端遙控家中家電等。
3
▲新光保全技研中心鄭澤芳協理在台上表達他們的理念。
鄭澤芳協理也舉了日本照護機器人的例子,日本的照護機器人分為穿戴式,像是人工關節等,和非穿戴式的裝置,例如 3D 影像離床偵測,和近期推出一千台即秒殺的 pepper 機器人。他表示,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更重要的是機器人要能夠與被照護者有互動還有回饋,讓使用者能體會到溫暖的感覺,再運用物聯網的技術建立一個創新整合的服務平台。

手眼力協調機器人技術

而機器人在未來的發展,不再只是一個口令一個動作,同時也將擁有像人類般的視覺與感應協調,並依照實際的狀況做更動。工研院機械與系統研究所的蘇瑞堯經理介紹工研院的專利──手眼力協調機器人技術。
工研院所開發的手眼力協調機器人,主要是希望做到跟人一樣的動作,因此機器人內部要有如同大腦的控制器,還要有伺服馬達提供機器人足夠的力量;外部則要有視覺和觸覺感測器,讓他擁有與人一樣的感知能力。此機器人擁有工研院的核心技術──MIO 機器人控制器,讓它不僅能快穩準,且擁有如同人的眼力,還能協調機器人手臂的力量。蘇瑞堯經理也提及未來的挑戰──如何將裝置輕便化,他並指出機器人未來的趨勢,就是要能跟人做結合,在不同層面上幫助人類完成較艱困的事務。
4
▲工研院機械與系統研究所的蘇瑞堯經理。
health
自從 Apple 推出 Apple Watch 以後,媒體開始關注智慧穿戴裝置,也有專家指出醫療科技將會是下一個產業新秀。於 2015 年 11 月 19 日由工研院與資策會共同舉辦的《解密未來健康商機》,邀請產學界的專業人士,一同分享目前台灣醫療科技的現況技術與發展方向。未來,面臨少子化與高齡化社會的問題,穿戴裝置的醫療科技將會扮演重要的照護、陪伴角色。


創新健康裝置,開拓未來商機

1
大寶科技總機理張韶芹
大寶科技總經理張韶芹表示,健康裝置的本質是「介質」(media),遇到今日的「數位」、「雲端」、「互動」、「微小化」和「新材料」而生成如今的穿戴裝置(健康)產業。目前現階段,健康裝置有三類發展面向,可分為感測篇、治療篇和認知篇的應用領域。像感測篇的應用是指可透過健康裝置,讓使用者收集自身的健康類數據,例如:攝取卡路里狀態與心電指數等的生醫數據,能幫助使用者隨時注意自己的心肺功能指數,預防危急情況發生。至於治療篇的應用,藉由優化健康裝置的感官功能,以便監測使用者在運動、復健過程中,姿勢是否正確而可以隨時矯正。認知篇方面,張總經理則提到會透過腦波控制技術,能使兒童在學習過程中更加專心,並從腦波數據,分析學生的學習狀態。
關於一份 2014 年針對美國人民最想要的穿戴式裝置種類調查顯示,77% 選擇「智慧運動」(Exercise smarter)類的健康裝置、75% 希望有「收集與追蹤醫療資訊」(Collect and track medical information)類的健康裝置以及 67% 需要「健康飲食」(Eat better)類健康裝置,最少人選擇的擇是「連結社群媒體」(Plugging into social media)。由此可見,醫療層面的穿戴式裝置,具有非常大的市場潛力。對於未來健康裝置的市場發展,建議可朝「如何將被動時間轉換為主動時間」、「利用互聯網的便利突破時空障礙」以及「利用腦波突破人天生生理限制」三大方向發展。最後,張總經理提到:「人只有兩隻手,所以要做出能吸引使用者的穿戴式裝置。」
DSC08690
2014 美國市場調查穿戴式裝置健康類型應用

行動式超音波之應用

2
工研院醫專所專案組長黃國瑞博士
工研院生醫所專案組長黃國瑞博士,分享未來超音波技術的發展趨勢,由過去手推式(Cart-based)進化成手持式超音波(Handheld Ultrasound),體積將縮小許多。手持式超音波將有可能發展為穿戴式超音波,讓每台救護車都能配有一台裝置。此外,在醫用超音波產品應用方面,可分為傳統系統和新興系統,前者用於心臟科、婦產科和腹部超音波;而後者則包括超應波去脂、3D 乳房掃瞄系統、手持式超音波和穿戴式超音波等。小型化超音波的出現,讓醫護人員能隨時檢查病患的心臟機能,並能顯示病患的血管位置,協助護士將針頭打在正確位置。甚至,行動超音波能協助畜產業,把關優質的肉品。
手持式的無線超音波主要技術採用觸控式人機介面 B/M/CFM 顯示(Color Flow Model)模式。可支援線性(128通道)和相位式(64通道)探頭,並能相容 Android 4.4 版本,讓用戶可以將手持超音波搭配智慧手機使用。主要應用範圍在於肌肉結構掃描、乳房超音波掃描和頸動脈掃描等領域。
這次跨界對談的主講者大多是醫療科技的相關產業人士,參與者能透過講者的分享,了解未來健康商機的大餅與可能的切入點,為未來投入健康裝置產業先行奠下良好的基礎。「幸福」(well-being)是許多人所追求的人生目標,也是在這個物質氾濫的社會中最應珍貴的價值,若廠商能看見這個概念,開發出能帶給人類幸福的產品,將獲得進入健康商機的門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