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8日 星期二

2015 2016 左永安顧問 TTQS 共通核心職能 EMBA 創新創投創業百萬小學堂 專家學院 專家顧問團 PChome網家(8044)董事長詹宏志參與「2015年青年創業與創新論壇」時就業還是創業?詹宏志關鍵十問

2015-12-08 15:01:57 聯合晚報 記者馬瑞璿/台北報導

PChome網家(8044)董事長詹宏志今天參與「2015年青年創業與創新論壇」時表示,剛創業時,他想的都是媒體內容,過了一陣子之後,他每天思考的領域都與入口網站(Portal)有關,而現在的他滿腦子想的都是倉庫檢貨速度。詹宏志指出,公司是經過多次自我改造才找到了今天的位置,不會永遠都對,所以,企業必須持續以創新構想去推翻自己,才能永續經營。
詹宏志今天在論壇中暢談自己的創業經歷。他說,小時候,因為父親經商失敗、家裡困難,母親總是諄諄告誡他不可以去跟人家做生意,所以,早期的他工作了22年,他一直是一個跋扈的員工以及專業經理人;直到有一天,朋友希望他幫忙創立一個與home compuiting有關的雜誌,他以幫忙的心態加入了創刊團隊,他每天都在跟大家說明這個狀態會有什麼可能發展,他以為自己是在說服別人,但有一天,他發現,原來他在說服自己。
詹宏志在論壇中幽默分享自己的經歷,他表示,在創業過程中,他反覆詢問自己「究竟為什麼今天會變成這樣,自己本來不是個文青嗎?」他笑著說,創業之後,自己就成為了一個「給出承諾」的人,要帶給消費者服務、要回饋股東,也要證明自己值得信賴,因此,責任相當重大。
在跨入網路行業後,詹宏志說,自己其實經常在會議桌上傾聽年輕同事的想法,以前聽30歲的、後來聽20歲的,畢竟,網路屬於年輕世代,必須親近年輕人,才能更加知道網路現在的主流,他表示,「傾聽35歲以上員工的想法可能不可靠,所以都得聽更年輕的同事」。
詹宏志也分享,在創業過程中,很多同輩公司消失了,自己也陣亡了不少公司,在創業歷程上有不少體會,而他最重要的體會在於,創業不只是實踐一個構想(idea),而是如何將這個構想變成組織與模式,要賺哪種錢、提供什麼價值、市場定位等,創業者也要思索組織是否圍繞著這個構想、架構,而不是只圍繞一個人的才情或者敏感,才能永續經營。
就業還是創業?詹宏志關鍵十問
【中央社8日電】自認是文青、40歲才創業,曾在明日報跌倒,但也在PChome Online獲得成功果實的詹宏志,以「創業的10個自問」提供有志之士方向。
第一、What am I doing here? 詹宏志說,創業者無私交,如果沒有公司,很多朋友也可以不要了。
第二、這真的是我要的東西嗎?他表示,創業不應該是一生懸命或以身殉道這麼嚴重的事,如果要失去這麼多,期望值該如何?創業者應該想清楚。
第三、我的金錢與技能?詹宏志指出,創業一定是條孤獨的路徑,在天使降臨前,要思考真正的第一筆資金來源,還要思考一個企業構想變成現實的執行技術,尤其不能低估生產的難度及自己所不具備的技能。
他更直言,創投不是要支持產業發展,而是因為這裡有錢可以賺,政府「幫助不是常態」,未來也有可能因為稅收不夠,減少奧援的力道。如果創業者找不到看起來經濟效益合理的構想,還不如認真工作、儲蓄比較保險。
第四、我帶來的價值:對社會有何幫助。
第五、我帶來的價值:夥伴與股東。詹宏志除引述李嘉誠的話「時時刻刻記得股東的利益,他們時時刻刻支持你」外,創業者也應創造夥伴與員工的利益架構,並小心資產價值的誘惑。
第六、該不該休學去創業?詹宏志說,在傳統產業時,主張先歷練再創業;但如果在網路科技領域,年輕人的生活直覺極為關鍵,也許可先創業再歷練,但一定要記得歷練。
第七、創業夥伴的選擇。詹宏志認為,年輕人創業有夥伴比較好,才能撐過困頓的黑暗隧道,但應該尋性格、技術互補的夥伴,並事先約好指揮和決策的分工,及未來利益和權力的分配。萬一不幸走向拆夥也要事先思考如何處理。
第八、如何同享富貴。詹宏志說,夥伴一起創業,夢想要一致、分贓要均勻,權力強的大哥要多讓一點,讓其他人有事業,他們並不是永遠的螺絲釘。謹記,不要停止腳步,才能免於內鬥與內耗。
第九、如何收拾殘局。他說,如果棋局已殘,該繼續奮鬥還是斷臂停損,兩者都有例子可佐證,但如果是創新模式就要假設社會有消化的時間,並努力處理每個失敗。
第十、什麼階段才是完成。詹宏志引述仁寶集團董事長許勝雄的話說,「做生意有進無退」,不論是技能、財務要達到什麼階段才完成,都要考慮再三,才能創造比個人更持久的事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