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1日 星期四

2016 2017左永安顧問 職能基準 ICAP 師大台大 EMBA 共通核心職能 TTQS 安永經營管理顧問 左記歐洲百年商行 專家顧問團線上的必須落地?線下的也必須聯網,也就是說虛實合一,才是王道。

2016 2017左永安顧問 職能基準 ICAP 師大台大 EMBA 共通核心職能 TTQS 安永經營管理顧問 左記歐洲百年商行 專家顧問團線上的必須落地?線下的也必須聯網,也就是說虛實合一,才是王道。

 李培芬
據點愈多愈好嗎?盲目擴張,求量不求質,或許會墮入青山洋服的後塵~在展店最高峰時倒閉。
無論線上?線下,只要是企業都想成長,而成長必然要投資,通常鉅額資本支出,是成長痛的主因。
不投資又能成長?!究竟有沒有如此的成長策略?答案是:有!
精耕市場策略,從打天下時的粗放,轉而成為治天下時的細作,市場不粗耕等於留下空白入口,讓競爭對手有機可乘。
以餐飲業為例,世界各地都有業者提出「社區廚房」的概念,就連美式餐廳龍頭Apple Bees也不例外,在愈趨休閒?時尚?健康?輕食的走向之中,也不忘打造「社區廚房」,冀望開拓外送?外帶的社區或企業用戶市場。
其實,一家實體店,本來就有兩維立體的市場,所以只做「上門生意」,顧了小池、捨了大海。
何謂兩維立體,指顧客的兩種型態:
1.一般顧客:泛指散客、過路客,或許可揪成團採購,但基本特質是個人買單。
2.企業顧客:以台灣為例,中小企業有131萬家,為數眾多的企業法人,向外採購需求大,有些盒餐業者,僅開發銀行中午供餐,就是穩定的收益。
再看立體,基底不算,要成立體之形,至少得有三個面,三種商機都須經營:
1.上門商機:顧客到店產生消費,受限最大接待人數,即所配置之產能,零售?餐飲?服務等實體經營型態都受最大產能限制。
2.外送商機:別以為餐飲才有外送需求,許多日本社區型超市結合宅配業者,提供顧客線上訂購直配到府服務,更進一步串聯當季農產品,提供預訂產地直配。
3.外帶商機:台灣與大陸餐飲連鎖最大不同點,就是台灣顧客偏好上門外帶;而大陸消費者習慣送餐上門,其實外帶就是日本餐飲業所說的「中食」市場,用以區隔「內食」在家烹調;以及「外食」出外就餐,此一商機最值得開拓。
從線上觀點而言,賣書賣得好,可以再進入影音商品市場,CD、VCD、DVD等,影音商品也賣得好,可再延伸進入家用品市場,Amazon就是一例。挾龐大顧客資料庫優勢,以顧客為中心,挖大商機。
線下也是如此,瓦城從中價位泰式料理出發,先行進到中高檔的「非常泰」,再萃取辣元素,發展「1010湘」,延伸進入湘菜領域,再擷取泰味元素,推出「大心」,切入麵食市場。
但進入新領域也好?推出新品牌也罷,都不如精耕細作,經營兩維立體商機,許多線下業者紛紛落地,就是精耕市場的具體行動,畢竟顧客的生活已是虛實穿越的,企業更沒有只是固守一方的理由。
現在已經沒有線上?線下之分了!線上的必須落地?線下的也必須聯網,也就是說虛實合一,才是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