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30日 星期六

2016 2017 左永安顧問 台北左府(無極)道德宮 台大 台師大 EMBA 共通核心職能 TTQS ICAP PMP 資本資產定價模型(Capital Asset Pricing Model,CAPM)(C.6)證券市場線(Security Marker Line,SML)劃出了所有貝他係數按CAPM計算出來的預期收益率。

資本資產定價模型(Capital Asset Pricing Model,CAPM)(C.6)

什麼是資本資產定價模型(
Capital Asset Pricing ModelCAPM)

描述資產風險與預期收益率的模型,公式用來為證券定價。CAPM的主要概念,是投資者拿出資金投資在某項資產上,應得到兩方面的收益:資金的時間價值,以及因承擔風險而應得的收益,就是風險溢價。在CAPM公式裡,資金的時間價值以無風險收益率代表,這是投資者無論投資甚麼資產都應得的收益。至於風險溢價,則採用衡量資產系統風險(systematic risk)的貝他係數(Beta),乘以市場的預期收益率與無風險收益率的差得出。

說明:
rf=無風險報酬率
βa=證券的貝他係數
rm=市場的預期報酬率

Investopedia 的解釋

根據CAPM,一種證券或一個投資組合的預期收益率,應該等於無風險收益率,加上反映資產系統風險的風險溢價。如果計算出來的預期收益率,低於投資者的要求,這項資產就不值得投資。證券市場線(Security Marker LineSML)劃出了所有貝他係數按CAPM計算出來的預期收益率。

舉例:如果無風險利率是3%,某個股票的貝他係數是2,而股市的預期收益率是10%,則該個股票的預期收益率是17%3%+2(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