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9日 星期六

2016 2017 左永安顧問 台師大 台大 EMBA TTQS 共通核心職能 PMP ICAP 台北無極道德宮 佳句:「19 世紀末、20 世紀初,『流氓大亨』(Robber Barons) 與『托拉斯』(trust)之興起充分說明一項事實:市場本身並 不保證會有廣納性制度。」 札記:哈佛大學政治哲學教授邁可‧桑德爾(Michael J. Sandel)警告,放任市場思惟全面佔領公眾生活,將產生兩 個嚴重的後果:不平等與腐化。



市場的不足?

佳句:「19 世紀末、20 世紀初,『流氓大亨』(Robber Barons) 與『托拉斯』(trust)之興起充分說明一項事實:市場本身並 不保證會有廣納性制度。」


 札記:哈佛大學政治哲學教授邁可‧桑德爾(Michael J. Sandel)警告,放任市場思惟全面佔領公眾生活,將產生兩 個嚴重的後果:不平等與腐化。

1所謂的不平等,是指當富裕 者的優勢不只是能購買更多的產品,還能付費插隊、取得政 治影響力、特約醫療、進入名校就讀或於豪華空中包廂看球 賽,那麼財富分配就變得非常關鍵了!所謂的腐化,就是市 場所具有的侵蝕性傾向,當我們淪為金錢的奴隸,落入以市 場思惟來看待世界、社會生活,甚至人際關係時,也就降低 了層次,腐蝕了那些「被錢收買的東西」的價值。

以此觀之,經濟不平等將轉化為政治不平等,而政治不 平等又會進一步擴大經濟不平等,甚至社會瀰漫一股鼓勵貪 婪、獎勵自私之風,這當然不會自動產生廣納制度,反而會市場的不足?

佳句:「19 世紀末、20 世紀初,『流氓大亨』(Robber Barons) 與『托拉斯』(trust)之興起充分說明一項事實:市場本身並 不保證會有廣納性制度。」


札記:哈佛大學政治哲學教授邁可‧桑德爾(Michael J. Sandel)警告,放任市場思惟全面佔領公眾生活,將產生兩 個嚴重的後果:不平等與腐化。1所謂的不平等,是指當富裕 者的優勢不只是能購買更多的產品,還能付費插隊、取得政 治影響力、特約醫療、進入名校就讀或於豪華空中包廂看球 賽,那麼財富分配就變得非常關鍵了!

所謂的腐化,就是市 場所具有的侵蝕性傾向,當我們淪為金錢的奴隸,落入以市 場思惟來看待世界、社會生活,甚至人際關係時,也就降低 了層次,腐蝕了那些「被錢收買的東西」的價值。

以此觀之,經濟不平等將轉化為政治不平等,而政治不 平等又會進一步擴大經濟不平等,甚至社會瀰漫一股鼓勵貪 婪、獎勵自私之風,這當然不會自動產生廣納制度,反而會形成兩極化的社會,往榨取制度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