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日 星期二

2016 2017 左永安顧問 左記歐洲商行 安永經營管理顧問 台北左府(無極)道德宮 台大 台師大 EMBA 共通核心職能 TTQS ICAP PMP 台塑(1301) 繼台塑集團已故創辦人王永慶三房次女王瑞瑜7月1日升任台塑集團總管理處總經理後,日前再度啟動第2波人事調動,包括總管理處資深副總侯水文升任執行副總、台塑安全衛生環保中心副總林善志也調派任至台塑總管理處資深副總,人令已於7月27日生效,外界分析,三娘派趁機固樁意味濃。



台塑總管理處大換血

三娘派固樁意味濃 台塑:經理人年輕化


 


台塑集團總管理處啟動第2波人事布局,在執行副總王瑞瑜升任總經理後,遺缺由擅長財務的侯水文(圖)升任。資料照片

外界質疑
【周義朗╱台北報導】繼台塑集團已故創辦人王永慶三房次女王瑞瑜7月1日升任台塑集團總管理處總經理後,日前再度啟動第2波人事調動,包括總管理處資深副總侯水文升任執行副總、台塑安全衛生環保中心副總林善志也調派任至台塑總管理處資深副總,人令已於7月27日生效,外界分析,三娘派趁機固樁意味濃。
對於三娘派趁機鞏固勢力的傳言,台塑集團主管昨強烈否認,強調職務調整主要是希望專業經理人走向年輕化,與肅貪或布樁都無關,完完全全是兩碼子事。 

工安財務調整重點

台塑集團某主管強調,由於台塑越南河靜鋼廠明年上半年將投產、工安環保議題受重視,這次才會重新將工安及財務兩大重點,列為集團人事調整的重點。
但據了解,自7月1日起,台塑總管理處總經理一職由台塑總管理處執行副總王瑞瑜接任後,7月27日起,遺缺就由擅長財務,且與三房互動良好的台塑總管理處資深副總侯水文接手。 

侯水文升執行副總

另有消息指出,侯水文之所以出線,是因為肅貪行動後,台塑集團內稽內控欠佳,已成社會各界的關心重點,因此台塑集團這次特別拔擢,銀行出身且念會計的侯水文出掌執行副總經理,因侯的數字能力強,而成為此次人事案後的重點拔擢人士。
此外,向來由三房長女、台塑集團副總裁王瑞華掌管的安全衛生環保中心,這一波更有4名主管調整職務,除林善志升任台塑總管理處資深副總,安全衛生環保中心協理吳宗進也升任副總,安全環保衛生中心企劃處處長邱仁傑升協理,安全衛生環保中心處長洪宗益也升為協理。
第二波升遷名單上的5名主管,雖均為中生代的出色經理人,在台塑集團歷練均超過20年,但由於都與三房體系相當親近,對照台塑(1301)前總經理林振榮,雖一路受台塑集團總裁王文淵提拔,卻因貪瀆案倉皇下台,總經理大位只坐了24天,處境有如雲泥之別。 


台塑集團近期人事升遷名單

傳有5枚涉貪未爆彈

至於林振榮等高層集體收賄的醜聞,由於規模、人數均為台塑集團成立以來最大,台北地檢署已經主動介入,並且簽分他字案調查,案由是《證券交易法》特別背信罪。
而外傳除了林案,台塑集團至少還有5枚涉貪未爆彈,調查局企業肅貪科正追查中,但對此,台塑集團不願證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