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5日 星期一

2016 2017 左永安顧問 左記歐洲商行 安永經營管理顧問 台北左府(無極)道德宮 台大 台師大 EMBA 共通核心職能 TTQS ICAP PMP 百老餅店舊振南雖尚無赴大陸展店計畫,但已透過跨境電商,搶攻大陸市場。 郭元益成立於1867年,創辦人郭梁楨 百年老店的寶珍香、台北犁記、微熱山丘、禮坊、小林煎餅等都已前往展店。 已有150年歷史的郭元益餅店宣布前進大陸,計劃2016年第4季搶進上海灘,開出首家自有門市,初期瞄準伴手禮、節慶商品市場。

 林祝菁/台北報導



百年老店郭元益將在第4季進軍上海。圖/業者提供  台灣知名烘焙品牌前進大陸概況
已有150年歷史的郭元益餅店宣布前進大陸,計劃2016年第4季搶進上海灘,開出首家自有門市,初期瞄準伴手禮、節慶商品市場。此外,隨著大陸經濟起飛,烘焙市場處於高度成長期,早已吸引台灣烘焙業搶攻,包括百年老店的寶珍香、台北犁記、微熱山丘、禮坊、小林煎餅等都已前往展店。
郭元益第5代、現任副總經理郭建偉表示,近幾年來,景氣起起伏伏,尤其台灣結婚人口下降,喜餅市場成長力度有限,郭元益是以喜餅為主,有鑑於此趨勢已不可逆,必須得開發不同的市場及商品,因此台灣調整產銷配置,除了喜餅,也加重伴手禮及節慶商品比例。至於海外市場則瞄準華人地區,包括港澳、大陸及新加坡。
他說,早在2、3年前就著手計劃到大陸,也已針對禮盒設計、包裝型式、產品組合等等做調整,一開始就定調用伴手禮的產品線拓展海外市場,且堅持都在台灣生產。
郭建偉說,2016年適逢誠品將在上海中心開幕,這是上海第1高樓,頗具指標性意義,郭元益也跟著前進開店,這也是郭元益首次前往大陸自行展店。
他認為,郭元益擁有台灣品牌及百年老店的雙重優勢,與大陸消費者溝通,誠品可以在台灣品牌上講的很清楚,而百年老店就會由郭元益自己闡述,會用品質證明百年老店的價值。
郭元益成立於1867年,創辦人郭梁楨在台北士林開設糕餅店舖起家,至今仍是喜餅市場的領導品牌,同時在綠豆糕、鳳梨酥…等伴手禮市場占有一席之地。
郭建偉說,雖然郭元益以喜餅見長,但大陸婚宴流行送喜糖,不流行喜餅,因此初期前進大陸會聚焦在伴手禮及節慶商品(像是禮盒)。他也表示,很多人可能不知道以前蔣公、蔣夫人很愛吃郭元益的冰沙餡餅,這是特別的口味,而且「冰沙」這兩個字可是郭元益早就註冊了,未來這款特別的餡餅也會進入大陸。
除了郭元益,台灣桂圓蛋糕創始店寶珍香早已到常州設廠,且有3家自有門市;微熱山丘、台北犁記及小林煎餅也都在上海插旗自設門市;禮坊則透過代理商在廈門、溫州展店。另一家百老餅店舊振南雖尚無赴大陸展店計畫,但已透過跨境電商,搶攻大陸市場。